•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牛!清华学霸,靖江姑娘邵韵文制作话剧登演北京蓬蒿剧场

来源:靖江网 编辑:阚月萍 2017-08-22 18:53:45 查看数:0

图为《喧闹小丑》剧照。

昨晚,在北京文化地标——蓬蒿剧场的舞台上,话剧《喧闹小丑》开始了首场演出。作为第八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的入选剧目,这场演出备受瞩目。这部话剧的制作人邵韵文,是来自靖江的清华学霸,即将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攻读硕士研究生。

全能学神养成记

邵韵文这个名字,对2013届省靖中学子来说,是学神一般的存在。当年,她获得学校的“领军计划——校长实名推荐”资格,在校内传为美谈,本报也对此进行了报道。

这样的资格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必须经过学科成绩比拼、心理测试和体能测试、面试及清华招生负责人单独面试等层层选拔,最终才能尘埃落定。而邵韵文获得这样的资格,在很多同学眼中,丝毫不意外。从小学到初中,邵韵文家中每学期的三好学生奖状,一张都没落空,进入省靖中后,三好学生不仅不在话下,还被推选为校学生会主席,很多人除了羡慕她的学科成绩,更折服于她的综合能力。

生活学习已经安排得满满当当,她居然还能变戏法地挤出时间,打一场她最爱的羽毛球,顺便还考下了钢琴八级证书。

工科生的文艺心

进入清华大学后,邵韵文选择了生物医学工程系。工科学科的学习过程,让很多学生的兴趣囿于学科范围,难以跳脱出来。

邵韵文可不信邪,从小就蓬勃生长的文艺心,在她身上从来没有消停过。最爱的作家是简·奥斯汀,最近喜欢的书是《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看电影最爱文艺片和科幻片,关注独立音乐人,兴致来了写几首小众的歌词……大二那年,在文艺中浸泡多年的她,当选医学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负责一年一度的学生节节目。

她自己操刀,写出了一部清华学生版的《傲慢与偏见》,从台词到场地,一力担纲。两三台学生自备的单反相机,几个同学友情出演,一个导演兼编剧兼制片的全能“小公举”邵韵文,一台电脑用于后期剪辑、配乐,一部时长27分钟的片子就完成了。在学生节播放后,同学们还高度点赞,认为题材新鲜,有思考性。

“其实现在再看这部剧,已经很幼稚了,但是那时候的热忱还是让我自己挺感动。”邵韵文说。

走进中国第一个民间剧场

去年,进入大四上半学期的她,加入了清华无问剧社,对戏剧的向往和兴趣,愈发强烈。

剧社内,张一刚刚完成了《喧闹小丑》剧本,邵韵文看过剧本后深受感动,在她眼中:“张一的文字很有生命力,恣意生长出一个平行世界,让我们得以相遇,让我们洞见自己。”去年10月,颇有默契的两人,开始在学校公开征集演员,备战11月份的清华2016首都大学生剧本创作大赛。

幸运的是,海报刚贴出去,应者云集。清华本校学生纷纷力挺加入,曾经获得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创新奖、43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的董博文也倾情加入,出演剧中男主角杜野。有了重量级的演出团队,作为制作人的邵韵文就更觉压力重重,开始奔波于做海报、找场地、找灯光、做协调等统筹工作。

去年11月,演员们用剧本朗读形式,在清华2016首都大学生剧本创作大赛上,凭借《喧闹小丑》一举夺下“最佳导演奖”。今年以来,剧组开始进入有道具有实物的正式排练。5月,完整的话剧演出在清华大学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反响极佳。

很快,北京蓬蒿剧场主办的第八届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公开征集剧目,通过网络报名,《喧闹小丑》脱颖而出、正式入选。

从8月21日起,在蓬蒿剧场,《喧闹小丑》连演三场,目前网络售票平台显示,70至100元每张的入场券,已经几乎销售一空。

“蓬蒿剧场是很多文艺界人士的心灵净土,进入这里商演的剧目,品质有一定的保证,很多文艺人士都会前来捧场,这让我们很感动。”邵韵文说。

《喧闹小丑》故事简介

一个因为一幅画而一夜成名的青年画家,却也因为这幅画被指控抄袭。

在绝望和崩溃的深夜,他画里的事物拥有了人格和思想,是证明他清白的唯一证据。

两个孤独而脆弱的灵魂相互嫉妒,也相互爱慕,相互支持,也相互伤害。

蓦然回首,发现原来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也在羡慕自己的处境,原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轨道,发光的风景。

原来每个人都是别人画中的人物。

现实和艺术互相厮杀,一个与理智背道而驰的疯子,正等待着一场不可能的慰藉和救赎。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