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去年,市区7万多名老人体检结果显示:每百人中有近13人患糖尿病,腰粗体胖者患病率高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陈丹丹 2017-08-11 10:26:56 查看数:0

去年,市区有76889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参加体检, 结果显示,在参检的老人中,糖尿病患病率为12.90%。 其中,体重超重、肥胖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远高于体重正常人群。在偏瘦的人当中,糖尿病患病率为7.04%;在体重正常的人群中,患病率为10.62%;在体重超重的人群中,患病率为15.13%;在肥胖的人群中,患病率高达19.11%,其中女性高达20.16%, 男性17.43%。

在各类体质的人群中,女性糖尿病患病率高于男性。具体为,女性患病率14.52%,男性11.09%。

统计还发现,随着腰围的增粗,糖尿病的患病率有随之增加趋势,当男性腰围达90厘米、女性腰围达85厘米以上时,糖尿病的患病率为16.54%。当腰围达到100厘米时,女性的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23.29%,男性的糖尿病患病率也达到了20.88%。

记住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型疾病。如果已经患病,一定要控制好饮食。”市人医内分泌科主任费小蔷建议,想要预防糖尿病或控制血糖,需要记住六个字:管住嘴,迈开腿。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病情的发展。费小蔷说,临床上很多患者都会问有没有什么食物吃了能降血糖,但实际上,没有哪一种食物是能降糖的,所有食物吃进肚里,都会消化吸收,引起血糖升高,只不过速度快慢不同而已。建议一顿饭不要只吃某一种食物,要荤素搭配、干稀混合、粗细均匀,总热量不要高,吃够20样(包括油盐酱醋、主食、水果、蔬菜等)即可。尤其超重和肥胖者,饮食要有一定的规律性,忌食糖、糕点等;戒烟限酒,降低油脂和盐的摄入。

有不少的老年患者,生活非常注意,很少吃荤,但血糖一直控制不好,结果医生一问才知道,他们经常在家吃稀饭、喝粥。前一天没吃完的米饭,加开水煮透,就成了第二天的早饭。“这是糖尿病人的大忌。”费小蔷说,稀饭、粥等煮熟煮烂以及含水多的食物,容易被吸收,也就能促使血糖迅速上升,血糖大幅上下波动,对患者神经、血管损伤比较大,这就容易形成并发症。

对年轻人和中年人来说,平常需要保持每周至少三次锻炼频度,锻炼时间平均每天要达到半个小时以上,运动强度要将心率控制在“体重数(公斤)+100”次/分钟以内。只有达到以上三个要求,有足够的能量消耗,锻炼才是有效果的。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