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专家学者怎么看⑧:大数据不能停留在“云端”,而是要落到“产业端”----泰州学院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朱辉生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陈丹丹 2017-08-09 12:19:07 查看数:0

泰州学院省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重点学科带头人、大数据智能处理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教授、博士、硕导朱辉生:

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聚焦“大智云物移”,以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擎,加快数字经济等快速发展,这一决策既高瞻远瞩,又务实高效。

一方面,决策顺应了国家发展战略。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我国要在大数据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2017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可见,大数据和数字经济已被提升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另一方面,决策契合了泰州当前实际。自泰州市被列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建成政务数据中心,2016年建成“互联网+智慧泰州”学科平台之大数据实验室,2017年引入中国华录华东数据湖产业园项目,建成后该项目将是全球容量最大的大数据基础设施。良好的大数据平台,为泰州数字政务、数字制药、数字交通、数字旅游等提供了基础条件。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最为关键的生产要素,是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重要制高点。激活、用好“沉睡的数据”,往往能化腐朽为神奇。

发展大数据产业,一定要根据泰州的产业特点和城市特点,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目标要明确,路径要清晰,扶持要到位。泰州实体经济发展较好,工业基础雄厚。对泰州来说,大数据不能停留在“云端”,而是要落到“产业端”,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以智能。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