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一企业11年减排温室气体1.1亿吨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陈丹丹 2017-08-07 19:05:47 查看数:0

8月7日,泰兴梅兰新材料有限公司。说起企业的一项小创新,四氟乙烯项目负责人颜金凤很是自豪。“公司在生产四氟乙烯过程中产生的六氟丙烯过去只能当作残液处理,不仅物耗高、能耗高,还需要投入资金处理废液。”颜金凤说。弊端得以根除,源于公司对生产工艺和物料配比进行了合理优化,并创新研制出膜分离技术,将六氟丙烯提纯出来,用于公司氟橡胶的生产,一下子便变废为宝。

梅兰公司副总经理、泰兴梅兰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钱厚琴说,和四氟乙烯项目一样,去年以来,梅兰公司共完成22项技改项目,获得33项发明专利,实现企业增收2306万元。

六氟丙烯并不是梅兰公司的新产品,公司有千吨级六氟丙烯装置运行多年。生产装置——空管反应器进行技术创新,通过引入甲醇参与反应,去除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有毒物质,提高了安全系数。该项目负责人胡经宇说,原来车间需要配备15台空管反应器才能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现在只用3台就行,而且产品纯度高达99.995%以上,达到国家优极品标准。据测算,单体吨耗降低了75公斤,每吨产品成本降低1700元,全年可降低物耗成本1020万元,仅电耗就下降了近60%。

在梅兰公司,变废为宝的故事还有很多。该公司新型致冷剂中标一家欧美知名跨国公司,将为其供货上亿元。能接下这个大单,很多人可能不相信,凭的其实是厂里的5个“大罐子”——世界最先进的废气处理设备。梅兰集团总工程师陈明说,当初一整套进口系统足足花了6000万元,能将全厂三分之一的废气快速无害化处理。如今,又新上了两套自有知识产权的设备,废气已能全部无害化处理。

在陈明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厂区北侧一处开阔地。远远望去,5个大罐子很是引人注目。陈明告诉记者,当时花巨资引进这套设备,可以称得上是“吃螃蟹”。原来,该公司在致冷剂生产中,会附带生成三氟甲烷气体,尽管它无毒无害,但对气候变暖的温室效应非常明显,1吨三氟甲烷能抵11700吨二氧化碳。

花巨资引进这套设备,梅兰人“把钱花在了刀刃上”。可喜的是,国际订单纷至沓来。“很多跨国大公司专家来厂里考察,一看到这几个‘大罐子’,便决定签约。”陈明自豪地说。这两年,公司对原设备消化吸收的基础之上,研发了两套废气处理设备,造价仅为原设备的70%。自此,梅兰不仅成为业内首家百分之百处理温室气体的企业,还成为独家拥有高温氧化分解设备核心技术的厂家。到目前,梅兰累计获得中央财政补贴款1.1亿元。他算了笔账:11年来,企业成功减排温室气体1.1亿吨,相当于5个100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所排出的二氧化碳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