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籍货船在湄洲岛附近海域沉没,七名船员获救

来源:莆田广播电视台 编辑:阚月萍 2017-08-04 11:28:54 查看数:0

7月31日晚,在莆田湄洲岛以南约2海里处,一艘泰州籍货船“兴航868”因机舱进水沉没,经过福建省、莆田市两级海事部门近4个小时全力救助,7名船员全部获救。

“从海口驶向宁波,路经湄洲湾海域时,船只出现故障后抛锚,船上载有900吨石英砂。两个台风刚刚过境,风大浪高,船只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船员命悬一线。”8月1日,在莆田海事局秀屿海事处,船长陈林德告诉记者,他们第一时间报警,等待救援。

当晚7时22分,莆田市海上搜救中心接到湄州湾船舶交管中心转警,接警后,莆田海事局立即核实相关信息,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并报告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请求协调专业力量救助。

同时,值班人员与船员取得联系,一方面了解船舶和船员情况,安抚船员情绪,鼓励保持信心;另一方面指导船员开展自救,提醒船员尽快穿好救生衣,关闭船舶油路阀门,备好救生筏,随时做好弃船准备。

接到报告后,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海上搜救应急预案,该搜救中心与福建海事局相关领导全程指挥救助行动。

莆田海事局副局长高祥霖介绍说,该局通过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对遇险船舶和救生筏进行定位,并协调“金旺油18”轮、“天一5”轮、“锦弘未来”轮等附近过往商船赶往救助,同时组织在湄州湾港内水域的“榕拖8”“榕拖6”“新港拖07”“新港拖08”等4艘港作拖轮,以及正在兴化湾执行应急值守任务的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1”赶往事发现场。

晚7点50分许,“金旺油18”轮率先抵达事故水域时,“兴航868”轮已经完全沉没,船员弃船后转移到救生筏上。

当时,事故水域偏南风9-10级、阵风11-12级,浪高3-4米,加上险情发生在夜间,海上能见度几乎为零,给搜救带来极大的难度。

在海事部门的指挥下,“金旺油18”轮多次尝试救助,但因船舶甲板与海面有较高落差,加上缺少有效的救助工具,结果均以失败告终,但仍然持续伴航救生筏3小时,直至专业救助船“东海救111”轮赶到现场。终于,在晚上11点时,遇险船员全部被安全救起。

目前,获救的船员身体均无大碍,并得到妥善安置。据了解,此次事故原因的调查和沉船善后处理工作已经启动。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