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 | 他们是创业富民的带头人……

来源:先锋泰州 编辑:阚月萍 2017-08-01 13:16:53 查看数:0

何  平

靖江市江阴-靖江工业园区

办事处八圩村

党总支书记

爱岗敬业创形象  踏实进取争一流

何平,1963年10月出生,1998年6月入党,2009年5月担任八圩村党总支书记。自担任村党书记以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和全村党员群众探索发展之路、谋划富民之策,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坚强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贫瘠的土地上书写了普通党员创业奉献的精彩篇章,多次被靖江市委、市政府及经济开发区评为“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八圩村也先后获得泰州市“全面小康示范村”、靖江市“五星级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一、尽心尽力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何平同志从来没有忘记在思想、工作与生活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通过报纸、书刊、电视、网络等媒体密切关注党中央最新出台的各项涉农政策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建设的最新动态;在创新党建工作方面,他开动脑筋,努力思考工作的新方法、好点子,积极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如带领村干进行无偿鲜血、在市“慈善一日捐”活动中率先捐出一日所得等;平时注意廉洁自律,自觉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具有较强的为民、为党、为社会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尽职尽责全力协助沿江开发。随着两岸联动、沿江开发的不断推进,拆迁、征地、房屋的安置及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障等逐渐成为村里的重点工作。近年来,先后有长博二期、联检大楼、煤碳机械、G2—6项目进驻八圩村,共征地380亩,拆迁4.8万平方米,何平同志一直本着和谐、稳定的宗旨主持工作,拆迁过程中没有出现重大纠纷和上访事件。在村民最为关注的社会保障问题上,他主动与上级有关部门协调,先后为700余人办理了失地农民保险,为失地农民解决了后顾之忧。

三、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2011年,他借助沿江开发地理位置的优势在扬子长博船厂北侧搭建了32间门面房,每年为村里增加50万余元的集体经济收入。2015年底投资240多万收购高九路9间门面房用于出租,每年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5万余元。近年来,他带领“两委”班子对本村范围内所有砂石路进行硬质化建设,投入25万元对长阳钢材市场东侧一块约10亩的零星地块进行绿化,进一步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村里每年用于补助困难户、孤残家庭的金额达到10万余元,新农合资金补助率达70%。

何平同志把提升村民生活幸福感、促进本村经济和其它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作为自身价值的体现,团结一切可团结力量,奋发向上,自强不息,树立起新时期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光辉形象,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陆纪圣

靖江市东兴镇旺稼村

总支书记

全心全意干事业  强村富民创一流

陆纪圣,男,196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靖江市旺稼村党总支部书记。担任村书记以来,他带领“两委”班子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各方面工作都走在全镇前列,先后获得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基层自治示范村、靖江市文明村等称号,村党总支连续两年被评为“靖江市党员先锋岗”。

一、  注重创业致富,增强集体经济水平。陆纪圣带头成立靖江市久旺苗木专业合作社和天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已初具规模,目前,产值达600万元。另外,他注重落实稳增长、促转型、增后劲各项措施,整合资源,充分发挥闲置土地和闲置资产的作用,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无地招商引资,促进全村工业经济呈现了良好发展势头,村级经济实力不断提升。近三年来,村域新增企业6家,有4家为无地招商企业。其中,江苏永涛实业公司生产的富尔代手扶式插秧机被国家农业部认可,形成批量生产,享受国家补助,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10万余元,带动村民就业62人。2016年,村级工业经济开票销售9200万,农副业生产总值2500万,社会生产总值11700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村级可支配收入达7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1073.24元,高于靖江市平均水平。

二、发展现代农业,夯实基础设施建设。陆纪圣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大力实施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科技兴农,提高土地的产出率。抓结构调整,既抓好作物结构方面的调整,又抓好生产形式上的调整,注重适度发展土地流转,选准流转项目,确保流转质量。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1500亩,用于种植粮食作物的有1000亩,用于种植经济作物的水果、花木大棚有500亩。新增农业合作社和家庭经营农场6个。修建涵洞26座,修建硬质渠道15000米,增设20寸排涝站3座,建设小型农用桥3座,硬质水泥路2500米,打通沙泥圩小港到旺稼东兴中路,提升了路网结构,解决了部分田块机械作业难的问题。

三、完善服务体系,发展各类民生事业。2014年,陆纪圣筹措资金180万元,建成2700平方米的村社会管理服务中心,高标准配置了“七室两超市一广场”。积极推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服务,实行村干部“首问负责制”,目前,全村各类服务事项办结率95%以上,办件群众满意率达98%。全村道路亮化率达100%,通组硬质道路达100%。组织村“两委”干部每年出资对本村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定期给困难党员、群众送去物资和慰问金,2016年度共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62名,发放慰问物资3.8万元。

陆纪圣朴实的形象、诚实的为人、务实的作风,对基层工作的高度责任感,使他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成绩面前从不自满,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彰显了共产党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熊江咏

江苏靖江互感器股份

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重角色的多面人生

作为江苏靖江互感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作为很多人眼中的亿万富翁,“穷不失志,富不癫狂”,是熊江咏秉持一生的座右铭。

不断“爬山”的掌舵人。熊江咏1987年临危受命,接手了当时因经营管理不善、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互感器厂。他总说:“产品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根本,只有打造名牌产品,才能打造名牌企业。”为了攻克技术难题,他在夜遇大雪、交通中断的情况下,和一位副厂长,步行到外地一家电力设计院请一位老专家。他们在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老专家才起床,为他们“程门立雪”的精神所感动,愉快地接受了邀请,成为互感器厂的技术顾问。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三十年的潜心经营和艰苦创业,互感器厂已逐渐成为现在的全国中压互感器的龙头企业。

有“人情味”的贴心人。互感器厂是一个家庭气息很浓的企业,熊江咏像一位称职的家长那样认真地操持着厂务,细心呵护着企业的职工。职工陈耿红的母亲患急症,要立即送往南京肿瘤医院,正在他手足无措之时,熊江咏带着3000元钱和厂里其他领导去了,用他的车子送陈母去南京治疗。送走他们后,熊江咏才乘班车赶往上海开会。经过精心治疗,陈耿红的母亲脱离了危险。她感慨万千,回来后,含泪向熊江咏说:“熊厂长,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家子子孙孙都忘不了您。”几天后,熊江咏又与工会的同志送去了公司捐赠的1万元钱。企业发展了,熊江咏依然保持他朴实、节俭的本色。他不进高档饭店,不住高档宾馆,不进歌厅舞厅。他常说,亏了自己不要紧,不能亏工人。他用自己的言行为职工们做了很好的表率。

不忘桑梓的有心人。熊江咏是泰州市人大代表,他敢于直言,力求多办实事、办好实事。他与地方党政组织保持经常的联系,发现重大问题及时汇报,确保参政议政工作得到有关方面的配合。平时,他喜欢见缝插针,在镇里会议之前、春节拜年之时、朋友聚会之机“一心二用”,接触各种对象和人物,广泛收集真实的第一手资料。他通过人大等各种渠道,尽力为群众反映一些实际问题,帮他们寻求克难解困的办法,赢得了广大选民的信任。

张国良

泰兴市宣堡镇郭寨村

党委书记

无怨无悔  为郭寨人民打造一条致富路

12年前,宣堡镇郭寨村还是一个穷村、乱村、差村,他临危受命,回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他,就是郭寨村党委书记张国良。自担任郭寨村党委书记以来,他将发展村级经济作为治穷、治乱的根本,把带领全村群众致富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带领全村干群励精图治,艰苦创业,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之路。2016年,该村完成三业总产值3.2亿元,村集体收入近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21958元。

一是“筑巢引凤”,外来客商帮助富。他回村后翻修闲置厂房,利用人脉资源优势,招引韩国客商来村办起了“全拥家具厂”,成为该村招引的第一个外资独资企业。此后又陆续引进了“华彩服饰”“鑫辉电光源”等10多个项目落户本村。他既招引外地客商来村投资,更鼓励该村能人带领村民共同创业致富。利用泰孔路穿村而过的优势,积极鼓励本村村民自主创业,目前村内个体工商户达63家。2016年该村工业国税开票1.25亿元,物流开票1500万元。

二是发展林果产业,本村干部带领富。他组织村两委外出参观学习和调研分析,把发展高效规模林业作为本村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来抓。他首先说服和鼓励村党总支副书记刘书明带头流转土地300多亩,作为花卉苗木种植的试验田。到2012年,相继招引浙江等地老板来村发展高效林业,全村26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实行集约化规模经营,从而成功转型为以发展花卉苗木和乡村旅游产业为主的经济特色村。2012年9月份,以村集体为投资主体,采取“多元化投入、市场化运作”方式,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建设“郭家寨生态庄园”,集农家乐、餐饮住宿、休闲垂钓、农业观光旅游于一体。建成投运以来,村集体每年稳定增收45万元。

三是比学赶超,群众互助富。依托本村的特色苗木和特色养殖基地,他先后鼓励和引导该村村民成立了泰兴市益民苗木、赛眙龙虾养殖、凌云苗木、新生苗木、园艺苗木等5个专业合作社,吸纳该村350多名富余劳动力就业,组织社员参加种植、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班,人均新增务工收入万元以上。

如今的郭寨村已成为全市有名的富裕村、文明村、生态村。国家级生态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省新农村建设先进村、泰州市全面十强村、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江苏最美乡村、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接锺而至。张国良本人也先后被授予泰兴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泰兴市“十佳”党组织书记、江苏省“吴仁宝式优秀党组织书记”、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

芦玲芳

泰兴市姚王镇桑木村

党委书记

一心为公,实事为民

芦玲芳做了35年村党组织书记,用女性柔弱的肩膀扛起了全村发展的重担,团结带领干部群众,把曾经贫穷落后的桑木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先进村、示范村,被村民们亲切地喻为“桑木扁担”。

忠诚无私,基层党建的“领头雁”。芦玲芳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扎根桑木、攻坚克难、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具有桑木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三严三实”学习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新组织设置,按照“行业相近、产业互补”的原则,在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中分别建立了党支部,探索出“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建模式,形成了党建工作引领产业发展的新局面。

锐意进取,创业富民的“先行者”。芦玲芳把群众致富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抓,从借钱成立全村第一家小工厂、带头引进全镇第一家外资企业开始,在芦玲芳的努力下,如今的桑木村有工业企业20多家,实现年产值3.58亿元,解决周边群众就业1300多人;成立桑木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发展高档花卉苗木种植项目500多亩、水果采摘园150多亩、生态垂钓中心2个、婚庆主题公园1个、农家乐2个,形成了集种植、垂钓、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增加群众收入60多万元;用活用足创业政策,扶持各类群体大胆创业。在芦玲芳的帮助下,大学毕业生徐旭的“童军先锋”素质拓展基地、弱势群体成亮的靓果竹笋合作社、退伍军人张亚军的亚军快递、老村长刘余林的特色芋头种植等一批创业项目相继投入运营,效果显著。

与时俱进,农村建设的“引路人”。多年来,桑木村每一项工程、每一件事务,芦玲芳都不畏困苦、亲力亲为。带领桑木村在全市率先实施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建成新型农民公寓700套。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率先创办《桑木人》村报、成立“桑木诗社”和“桑木网站”、组建“桑木文艺宣传队”、开展“十星文明户”评比活动,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弘扬了新风正气。桑木村先后被授予国家级生态村、省文明村、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点、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泰州市红旗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陈永奎

泰兴市虹泰粮食种植

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把希望播种在田野上

近年来,曾任八圩村总支书记,现任泰兴市虹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永奎,从学校毕业回来就立志扎根农村,为民服务,工作近40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干事业。先后获得国务院全国种粮售粮大户、泰兴市“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荣誉。

一、建专业合作社,带动农民致富。为实现农业的现代化,2008年他带领7名村干部办起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村里500亩土地,按照种子、管理、收割、加工、上市“五统一”要求集中进行生产,注册资本300多万元,年产值500多万元,效益20多万元,解决130余人就业问题,跨区作业5个村,带领1000多农户走上致富路。

二、立体种养,多元并进,生态发展。在市农委指导下,他借助江滩优势,做好水文章,组织有技术、能办事的农民到湖北替州学习,根据地理优势,走立体种养之路,发展麦稻、鸭鹅养殖、特种水产、鱼、龙虾、葡萄和有机稻等。通过培养能人大户、农场主,组建了3个小农场,把100多亩的“小据点”发展为1000多亩的“大阵地”,生产到收割,育苗到栽插至收获,实现一条龙服务。产值效益双丰收。近年来,他除了为合作社成员按亩发放土地金,还另发农民工资20多万元,向市场提供几十吨绿色有机大米,并向国家出售粮食500多吨。

三、注册商标,建电商平台,推进优质农产品。按规定建立绿色大米生产基地,注册“江泰虹”商标,并制定绿色大米生产流程,已通过5个国家级无公害食品和1个绿色食品认证。近期有机大米证书已认可,正在网上公示。为解决销售问题,利用电商和农业“联姻”,构建自己的电商平台——泰兴市江泰虹电子商务服务站。积极参加省、市、县各种农产品展销会,在省放心吃网上产品热销,群众满意度较高,江泰虹绿色大米已销到新加坡等国家。到去年底,农产品网上销售突破百万元。

在种粮的道路上诠释着一个中国农民的追求,更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他今后的设想将农业与乡村旅游、居家养老和采摘结合起来,发挥农业的最大值,让民增收,生活富裕。

吴伯元

泰兴市七贤绿花菜

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创业引领 致富带动

吴伯元,十八年凭着他的恒心、凭着他的毅力、没有技术他能学,没有销售他能找,带动一方百姓致富,创造一方“奇迹”,发挥了一名农村党员的作用,先后被评为泰兴市农村党员创业能手、江苏省优秀农民理事长,个人带领的合作社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百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咬紧牙谋创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他只用了18年。没有技术,他能学。先后购买大量养殖和种殖方面的书籍,前往山东、安徽等种养殖基地他学习,走访市内外种养殖方面专家,形成各类学习笔记十多本。没有销售,他能找。踏上寻求市场之路,有时深夜还在开车路上,有时凌晨还在洽谈之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吴伯元的恒心打动了一个又一个“市场”,先后与东海南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漳州瑞峰冷冻食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关系。没有资金,他能借。多方筹措,四处借力,开弓没有回头箭,跑政策,从省农委借到100万扶贫资金,跑银行,从银行贷到20万小额贷款。在镇村两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成立泰兴市苏合农副产品合作社。

思创新促发展。规模化运作,精品化作业,拳头化运行,建起办公场所140平方,活动中心130平方,冷藏库800平方,生产车间500平方,交易场地1200平方,地磅两台,输送机、升降机5台,质检输送机5套。先后聘请种殖专家2名,质量指导员8名,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防虫治病、统一组织销售。为了走别人不一样的路,他决定种植精品来增加农民收入,他看准了泰兴甜豌豆的广阔市场前景,为此自己亲自动手,手把手教每一个合作社成员,面对面讲给每一个社员听,跑遍所有甜碗豆种植田头,不厌其烦地讲解,人瘦了,脸黑了,腿肿了,手麻了,腰疼了,也咬牙坚持。辛苦得到了回报,从2015年优质甜豌豆生产300吨,2016年700吨,今年预计生产达1500吨,呈现一派欣欣向荣景象。

饮水亦当思源。辛苦我一个,带动一方人,致富一群人一直是吴伯元行动准则。他改变了农民传统稻麦种植方法,亩年收入从过去1000元增长到现在10000元。他改变了近千名农民生存生活之道,过去在家无所事事,现在日收入60多元,年收入达到两万多元。成立合作社党总支,创新设置了党组织模式,现有党员50名,下设生产,销售,加工三个支部,以“1+5+10”模式即一个党员帮扶5户贫困户脱贫,带动10户农户致富,又成功带动周围群众人年均增收1000元,帮助脱贫群众35户。

杨明书

兴化市中堡镇东荡庄村

党支部书记

杨明书,34岁,现任中堡镇东荡庄村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农场夏庄果林场负责人。

一、带动村民共建美好家园。2012年8月异村调任村支书来,面对“经济薄弱村”的帽子,一是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二是利用村在外政治、经济能人筹集资金解决急需改善的民生工程,三年来,共上争项目2个,筹集资金160万元,解决机耕路基8千米,硬质化4千米,农桥13座,公厕11座,建便民服务中心500平方。

作为村支书的他,此时他清醒认识到他的责任,不仅要解决民生,还要带头富、带领富,他找长年在家的青年农民谈心,动员思想解放青年农民积极流转土地成立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与他们共享技术资源、信息资源,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目前全村已流转土地1000多亩,动员村能人成立东孤峰水产养殖场、南湖食用菌合作社等。

二、自主创业兴办家庭农场。2009年10月夫妻二人便辞职一同回村创业,期间他跟本村在浙江老板合作,电商经营服装,在村开网店,由浙江发货,在取得第一桶金的同时,也积累了网上销售的经验。

2014年7月兴化市林业绿化载种政策出台,他迅速流转231省道东侧118亩土地成立了夏庄果林农场,发展立体种养,农场资源实行绿色循环无污染利用,打造乡村旅游观光生态园。目前果林场总投资达180多万元,栽种果树128亩,品种有水蜜桃、砀山梨、砂糖桔、葡萄等。林下种植中药村30多亩,立体散养林下土鸡、土鸭、土鹅22000多只,波尔山羊300头,淘宝网店与实体同时经营,全程网络直播种养殖过程,保证了产品安全无污染,现每日成交量持续上涨,2015年上半年附产品已见可观效益,果树全面成熟时年销售额可达120万元。

三、荣誉面前永葆青春本色。奋斗路上荣誉不断,工作所在村是我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综合先进村,其个人在2013年获省委宣传部“农民读书节”征文大赛二等奖;2014年泰州市组织部创业学院创业大赛二等奖、优秀学员。2014、2015连续两年获中堡镇“十佳”党组织书记,2015年兴化市年度人物、十佳创业明星候选人,第三届泰州市创业富民大赛项目组决赛兴化市唯一选手,2015年度江苏省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2016年。农场2016年该被评为江苏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农场“三维立体”种养模式入选省人社厅创业创新重点扶持项目,是复退军人创业基地、大学生村官实习基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也从当初的质疑,到后来的支持,以及最终的赞誉,这给予了他们最大的动力,他们规划,下一步将利用我市、我镇着力打造生态旅游这一契机,利用好农场紧靠盐城大纵湖旅游区和231省道这个优势,进一步完善、拓展规模、打造品牌,延长产业链,带头富,带领富!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