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新闻】市委五届三次全会重大选题系列报道(一)厚植跨越赶超新优势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7-07-31 19:36:30 查看数:0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吹响了推进泰州新一轮发展的号角。为全面深入宣传好全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全面提振精气神,勇于担当干事业,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本台从今天起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怎么看、怎么干”专栏推出一批重大选题系列报道,解读全会精神,报道热烈反响,聚焦务实举措。下面请看第一篇:《厚植跨越赶超新优势》。

傅晗宁:观众朋友们,大家好!这次泰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为泰州未来的发展谋划了更高的目标,绘就了更加绚丽的蓝图,全会的胜利召开也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这其中就有三位专家对泰州未来的发展就十分的关注,他们分别是: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教授王庆五,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吴先满,以及《群众》杂志副总编、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李程骅。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他们对泰州厚植跨越赶超新优势是怎么看的。

江苏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教授王庆五:形势的判断上,从一般的三期叠加向着三期融合转变,在三期判断当中,判断了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这样一个决战期,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关键期,还有中部城市崛起的腾飞期,那么,这样三期它不是一个简单的叠加,而是在报告当中体现了它的融合,高水平建设小康社会,这是全省包括全市的总要求,它是一个管总的,但是,对泰州来讲,他的重点和抓手看,突出了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这个窗口期,或者说是腾飞期,只有抓住这个重点,这个关键,那么,三期叠加才能把机遇有力地抓住,最后,把它检验的就是扬子江城市群的中部崛起,能不能实现这样一个中部崛起,关键在我们 能不能抓住扬子江城市群建设,这样一个关键的窗口期,腾飞期。

《群众》杂志副总编省级重点培育智库“创新型城市研究院”首席专家李程骅:泰州的发展在江苏新的“1+3”功能区的大战略之中,应该能体现出我们自身的优势,或者说泰州的区位优势,和未来价值的重新发现。我们看到曲书记的报告里面,对于泰州的发展尤其突出了厚植、赶超、新优势几个关键词。特别是厚植,为什么不过分地强调速度,我们说现在城市的发展,区域的发展,我们都强调速度,这种速度往往就容易造成要补欠账。急不得,慢不得,才能把我们的优势全方位地展现出来。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 吴先满:泰州市委的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体现了中央的五大新发展理念跟泰州的实践的紧密结合,体现了省委的战略决策、“两聚一高”的战略决策与泰州市实际的结合,也体现了泰州自身的战略目标与战略手段、路径的结合。特别我觉得这次会议的精神就是要不断地来厚植泰州跨越赶超新优势,令我印象深刻。因为从经济学理论上来讲,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优势,往往有三种形态的优势,一个叫绝对优势,一个叫比较优势,还有一个叫做竞争优势。我觉得通过巩固发展我们的绝对优势,壮大我们的比较优势,在区域经济竞争过程当中,来建立我们的竞争优势,这样通过三种形态优势的培植建设,来厚植泰州跨越发展赶超的新优势。

傅晗宁:好的,谢谢三位专家提出的建议。未来的3到5年时间,既是泰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期,也是参与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的窗口期,泰州要乘势而上、中部崛起必须锚定两大目标,坚持三个导向,深化三大主题工作,致力四个关键突破,加快四个名城建设,不断厚植跨越赶超的新优势。那么,我们到底要怎么干呢?

泰州市委常委 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陆春云:作为高新区要做到跨越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厚植创新要素,没有创新,高新区实现不了跨越发展。我们去年全省的生物医药的申报量,已经占到整个江苏的60%。我想怎么样来体现我们创新要素的集聚,关键也要看我们1.1类的新药,我们生物医药的申报量能不能走在全省的前列。

海陵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翔:在厚植跨越赶超新优势方面,我们觉得海陵应该抓好三个聚焦、三个着力。三个聚焦,就是要聚焦新能源特色主导产业,聚焦大项目、高科技项目和强带动性项目的招引,聚焦项目建设体制机制的创新。三个着力,一是要着力于科技创新,建发展高地;二是着力于低效盘活,腾发展空间;三是着力于功能提升,创发展生态。

姜堰区委副书记 区长李文飙:具体抓好六项重点:一是强化项目支撑,不断积蓄开放创新新动能;二是聚力转型升级,努力增创产业集聚新优势;三是注重统筹协调,充分展现城乡一体新面貌;四是追求绿色发展,积极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五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开创共享共建新格局;六是以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争先赶超”政治保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泰州贡献姜堰力量。

泰州市规划局局长徐兵:致力于打造充满生机的活力之城,抓住我市第四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的契机,策应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深化研究中心城区的新的核心,规划建设创新国际活力区,培植城市发展新的动力。

泰州市经信委副主任朱亚坤:市经信委将紧紧围绕全委会对项目大突破的目标要求,特色抓好前期准备,抓好要素保障,抓好协调服务,通过月跟踪、季过堂促进重大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早投产,全力组织实施重点工业新建项目117个,重点技改项目109个,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221个,保持工业投资增速领跑全省。

傅晗宁:成绩代表着过去,希望在前方,道路在脚下,我们应该怎么办?一起来听听企业、园区和群众的想法。

华威特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玮玮:公司一直以创新驱动为理念,目前我们已经获得新药证书4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后期我们也会有每年大约是2到3个新药证书获批这样的一个创新速度。

江苏智航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安平:我们投资四个亿的新型动力锂电池项目已进入试生产阶段。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大科技研发的力度,培育一批极具创新性、成长性的产品,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全市的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泰州大自然德森堡木门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杨军平:加快推动集团定制板块上市的脚步,争取2021年之前实现泰州大自然木门定制板块在国内主板上市,力求成为行业的领军品牌,为泰州经济的快速发展添砖加瓦。

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下一步我们要把模具车间扩建成一个模具工厂,在满足自己需求的同时,向市场提供高附加值的模具产品。我们现在的模具由于是自己生产,所以对我们终端产品成本下降带来了很大的收益,在我们模具车间强有力的支持下,我们公司今年销售收入将会保持25%以上的增长。

创业代表陆国藩:我们感觉现在宽松的创业环境使得我们创业者有了更大激情,现在有条件、有措施、有保障,接下来我们也会趁着这样好的环境,借着东风,把我们的市场做得更大更强,争取拓宽更多的销售渠道。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