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整治城区河道“主动脉”,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景观河道将重现

来源:泰州日报 编辑: 2017-07-14 13:39:02 查看数:0

八圩港、九圩港、十圩港三条河道是靖江城区水系的“主动脉”,但水质污染问题一直是当地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水环境治理的难点。

近日,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南大环规院)受委托编制的《靖江市八圩、九圩、十圩港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成功通过专家组二轮评审,揭开了靖江发力整治城区河道“主动脉”水环境的序幕。

对于九圩港水质污染问题,附近居民过去颇有怨言。九圩港靖江段北起横港,南至长江,纵贯靖江市城南办事处、城南园区和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全长7.5公里。此前,由于多年未整治,河道淤积严重,过水能力锐减,时常出现水质发黑发臭现象。九圩港附近东进花苑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天一热,九圩港河面经常散发异味,附近居民别说在港边散步,经常连窗户都不敢开。另据了解,八圩港、十圩港也不同程度存在类似水环境问题。

为切实改善八圩港、九圩港、十圩港水环境质量,去年5月,靖江市政府与南大环规院签订加强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环境质量的战略合作协议。为落实战略合作协议中相关要求,靖江市环保局委托南大环规院开展《靖江市八、九、十圩港水环境整治方案》(以下简称《整治方案》)的编制工作。随后,南大环规院立即组织专家团队,在靖江市环保局的配合下,开展了部门对接、资料收集、现场踏勘、方案编制等工作。

近一年来,靖江市环保局和南大环规院专家团队共同对八圩港、九圩港、十圩港三条河道进行调研摸底,对流域社会经济、自然状况、主要污染物排放、河道水系特征、水环境质量以及沿线排污(水)口现状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与分析评价。其间,靖江市环保局和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出动上百人次,开展两轮大规模野外水文水质同步监测,取得水样488个,采集数据上万个。

此次通过评审的《靖江市八圩、九圩、十圩港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提出,科学施策改善靖江城区水环境。《整治方案》以问题为导向,提出了以沿线排污口整治与河道活水改造工程并重的“控源截污”“内源治理”“补水活水”“生态修复”和“长效管理”等方面的主要任务及重点工程。其中,控源截污工程包含排污(水)口专项整治,企业清洁生产、制药和印染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一般工业废水接管等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雨污分流系统完善等生活污染源治理以及畜禽养殖业污染治理工程等;内源治理工程为河道生态清淤工程;补水活水工程包含十圩港引水工程、八圩港封闭段恢复等,重点是将由十圩港向九圩港引水,打开八圩港封闭段,实现八圩港、九圩港水体的畅流;生态修复工程为河道护岸生态化改造,提升河道水体的自净能力和景观效果;长效管理工程为水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等。

据介绍,目前靖江市正在全力推进《整治方案》实施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将八圩港、九圩港、十圩港打造成为“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城市景观河道。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