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市民钓了只巨无霸“甲鱼”,但没想到它竟这么可怕…

来源:靖江日报 编辑: 2017-07-14 13:38:08 查看数:0

前两天下午,靖江市民顾先生照常来到靖江马洲公园附近的新天生港垂钓,一下午就钓到七八条大鲫鱼,他将这些鱼放入水中的网袋里,到附近去召唤一起钓鱼的朋友“打道回府”。等他折返来收网袋时,却发现重量明显增加,直到将网袋拉出水面,他才发现有了个意外的“大丰收”—— 一只大甲鱼!又惊又喜,便把它带回了家。

这只“甲鱼”身长超40厘米,重16.5斤,是一般甲鱼的数倍。野钓者们认为,新天生港距离城区和长江边都不算远,本地不少市民便将这里作为放生场所,久而久之,其中的生物颇为丰富,本来就不小的鳖类被放入其中,能长到这么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虽然这么想,但顾先生还是决定向专家请教!靖江市农委渔业监督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沈林宏看后,推断它是一只佛罗里达鳖。佛罗里达鳖分布于美国佛罗里达、阿拉巴马州等地,属于外来物种。幼年的佛罗里达鳖具有观赏性,很可能是被引进靖江市的。养大了之后,佛罗里达鳖不如以前可爱,饲养者就将之放生了。

靖江市农委渔业专家潘宏彬建议,佛罗里达鳖对本土生物有一定程度影响,如果市民钓到佛罗里达鳖,不可随意放生。

潘宏彬解释,外来物种当中有一部分在引进后,能在自然或人工环境下自我繁殖,并且势力逐渐扩大,最终形成自己的群体,排挤甚至消灭本地原有物种,导致本地物种越来越单一,最终形成外来物种“独霸天下”的局面。

新闻链接

在靖江市,比较常见的外来物种包括巴西龟、鳄龟、加拿大一枝黄花、罗非鱼、锦鲤等,它们会对本地生态环境造成损害。“每年,靖江市农委都要接到几起关于鳄龟的求助,这种乌龟在靖江没有天敌,危害很多。”潘宏彬说,佛罗里达鳖虽然破坏力不如鳄龟,但还是会对生态造成一定影响。

专家建议,市民在处理外来物种时一定要遵循专业部门的指导意见,避免对环境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编辑:岑丹

责编 :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