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文明创建丨道德模范街、主题广场、好人馆……靖江打造多样化文明创建载体

来源:泰州发布 编辑: 2017-07-13 10:17:31 查看数:0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创建文明城市的主题和贯穿的主线,是城市建设的灵魂工程。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必须打造有形的载体。今年以来,靖江市着力打造多样化文明创建载体,建好人馆、道德模范街、诚信示范街、主题广场等,将核心价值观教育渗透融入公共场所和公共设施建设。


靖江好人馆序厅


❂ “靖江好人”全新展陈

“爱心奶奶”耿素珍、“最美医生”胡方斌、“法官妈妈”陈燕萍……一大批靖江好人的事迹在省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为更好地扩大身边好人的示范带动效应,该市投建了靖江“好人馆”,囊括80位靖江好人的事迹。近日该馆正式对外开放。


靖江“好人馆”位于滨江新城十圩港景观带旁马洲记忆馆内,分序厅、廊道、主展区三部分,每一块展示一个主题。“靖江精神——序厅”主要展示“聚沙成洲,奋发超越”的靖江精神,以及“人心齐、士弘毅、敢争先”的靖江品格等内容,包括靖江人文精神概述;“靖江高度——廊道”主要展示靖江在好人好事方面所获得的荣誉奖章,采用多媒体结合实物的形式;主展区设“敬业奉献”“助人为乐”“诚实守信”“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等版块,选择了曾在全省乃至全国引起广泛关注的靖江好人,将其事迹拍摄成短片循环播放。


据悉,靖江“好人馆”免费开放当天就接待了千余名市民。


靖江市民参观好人馆


“靖江好人文化日渐形成,但长期以来好人题材展示宣传往往以图文展板为展陈手段,形式单一,不容易与参观者产生互动交流。”靖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王涛介绍,新建成的靖江“好人馆”,主展区采用“360度全感官沉浸式体验”,以高科技影像技术为依托,四周布置了20块折屏环幕,让参观者一进入展厅就置身于立体影像中,直观感受视听震撼,这种展陈形式能更好地激发人们在心灵情感上的共鸣。


合兴路仿古一条街展示道德模范事迹


 道德模范街、诚信示范街成风景

这两天,细心的靖江市民会发现,市区合兴路和工农路两条老街悄然“变脸”了。


走在合兴路仿古一条街上,灯箱、墙面、店招店牌上随处可见道德宣传语:“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奋自强,敬业奉献”“积德行善,收获吉祥”“走文明路,开文明车,做文明人”……东侧仿古走廊墙上,20位“美德靖江”道德模范的照片及事迹依次排开,直观形象地展示了靖江人的奉献和大爱精神。


“虽然知道我市评选了道德模范,但对于他们的具体事迹并不了解,现在能在这里看到详细的介绍,很敬佩也很感动。”靖江退休老教师苏红休表示,道德模范街不仅为该市传播身边好人事迹、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提供了展示平台,也成为广大市民了解和学习好人事迹、接受心灵洗涤和道德熏陶的好去处。


沿着工农路往东走,只见店招店牌整齐划一,道路两侧建筑物上的空调外机统一装上了尺寸相同的白色外壳,上面印有“诚实守信”四个字,成为整条街上靓丽的风景。“加强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明礼诚信,公平交易”“规范食品药品市场,构建诚信经营环境”……灯杆吊旗上也设置了公益广告。


“‘诚信示范街’,诚信是重点。工农路(人民路-刘村桥)135户商户都将‘诚信经营文明服务承诺’上墙,向社会公开承诺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王涛介绍,除了外部环境营造,该市还对两条街上的商家经营行为进行规范,提升其诚信经营意识。


靖江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 大广场小游园都是创建载体

近期,靖江市春江花城广场增添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红色基调的宣传牌在周围绿树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据了解,这是该市首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由靖江市文明办设计建设。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生动展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体内容。记者看到,春江花城广场除了设置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还制作了别致的中国结造型宣传牌和2组草坪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列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详细解读和简易解读版本,如“富强:国富民强,国泰民安;民主:人民至上,权责共享;文明:彬彬有礼,仁德有序”,以及“和为贵”“勤为本”“孝当先”等内容,贴近群众,便于群众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和实质。广场内还对称布置了“共筑中国梦”“同创文明城”宣传牌,上面分别标有“聚沙成洲,奋发超越”的靖江精神、“人心齐、士弘毅、敢争先”的靖江品格等内容。


 

“春江花城广场周边住宅小区较为集中,平时不少市民在这里休闲娱乐、健身锻炼,选择人员较为密集的场所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旨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弘扬社会正能量,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王涛说,除了大型广场,主题公园、小游园也都是创建载体,希望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导熏陶广大市民。另一方面,创建元素的加入也增添了游园的趣味性,形成别样的风景。


靖江市民参观好人馆



据了解,该市还将在钟楼广场建设道德文化广场,在骥江路步行街广场建设志愿者服务广场。年底前,将改扩建30个公园、游园、绿地,进一步传播社会新风尚。


编辑:岑丹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