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党旗飘飘 | 丁雪其:小康路上奔跑的“单腿”书记

来源:先锋泰州 编辑:阚月萍 2017-07-06 12:25:59 查看数:0

谈起“祁巷嬗变”,村民们都自豪地说起他们的“雪子书记”——丁雪其。

正是他,拖着残腿,带领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

丁雪其,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先后荣获 “江苏省农民致富能手”、“江苏省残疾人自强创业模范”、江苏省劳动模范、江苏省“最美基层共产党员”、江苏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突出贡献奖”等,并入选“中国好人榜”。

他单腿残疾,行动不便,但凭着一股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不服输的精神,趟出了一条常人都难以走出的创业之路。他心系群众,以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群众、美一方水土为己任,带领群众在小康路上阔步前行。祁巷村先后获得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乡村”、“全国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  创业富民,保持一股韧劲  —

丁雪其出生在祁巷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6岁那年,他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右腿落下了终身残疾。丁雪其生性好强,为了把父亲留下的企业做大,他东挪西凑筹资50万元,在村里租赁了20多亩地,创办了“泰兴市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在国内先后建立了40多个猪毛收购和销售网点,产值连年翻番,生产规模跃居全国同行业前列,产品全部出口。如今,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

20年成功创业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认可和赞扬,同时,也给全村脱贫致富点亮了一盏明灯。2008年,丁雪其高票当选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作为村里的“当家人”,面对家庭和繁杂的村务,他当时感到十分为难。但乡亲们的“亲”情让他感动了,他觉得,人不能只图赚钱,既然老百姓相信自己,就要对得起老百姓的亲情,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多做好事。

到村任职后,丁雪其把带动村民致富当成自己的责任。他将本村家庭较困难的村民吸纳进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务工。同时,以学中猪鬃制刷有限公司为依托,走“公司+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猪鬃加工产业。目前,祁巷村有120多个农户开办了家庭猪鬃加工厂,就地转移农村劳动力2500多人,每户年收入都在5万元左右,成了远近闻名的“猪鬃加工专业村”。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他决定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大力发展高效规模农业。他首先拿出100万元,流转土地120亩,带头种起了葡萄,并发动村干部,他这样鼓励村干部:“盈利了算你们的,亏了算我的!”现在,全村发展高效规模农业2000多亩。

心中有民,脚下有路。为使全村5000多亩土地产出更大的效益,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丁雪其通过农业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大棚蔬菜、优质苗木花卉等项目,先后招引了安徽、南京、常州等地客商和本地能人建设农业生态园和小南湖风景区。去年,生态园共吸纳600多个村民打工,收入达200多万元,仅此一项,全村农民人均收入就增加900元。现在,一个集生态、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新祁巷已经展现在老区人民的面前。

—  美化家园,心系一方热土  —

在发展经济致富乡亲的同时,丁雪其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近年来,祁巷村以新农村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现全村道路硬质化,所有主要道路路灯亮化,全村所有河道进行了整治,推行生态护坡,提升了绿化档次,全村绿化覆盖率达45%。

村民丁和平说:“村里过去都是土路、石子路,现在全村都是水泥路;过去草堆、垃圾到处都是,更别说绿化,现在每条路绿化全部到位。”

村里还建成集办公、健身、文体活动、学习培训、议事、服务为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近1400平方米,农民健身广场、农民河滨休闲公园、农家书屋、社区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已全部到位,成立了舞龙队、秧歌队、建成了农民大舞台,农村农民文化越办越红火,村民们的生产条件和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如今的祁巷,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文化素养不断提升,十星级文明户达98%,连续10年来未出现刑事案件和上访事件。

—  奉献社会,感念一份乡情 —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带领大伙儿发家致富的同时,他热心公益、乐善好施。多年来,丁雪其竭尽所能,努力经营着“祁巷”这个5000多人的大家庭,让这个“家”时时、处处充溢着浓浓的温情。

丁雪其利用企业积累,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为本村修建电灌站3座,修筑公路28公里,修建桥梁6座;为400户特困村民安装自来水,帮助本村10多名贫困学生读完了大学。将村里的有一定劳动能力的40多名残疾人安排在企业做一些较为轻巧的活儿。下肢瘫痪的沈国平说:“我03年进入学中公司后,工资每年能有一万七八,多的时候两万多。我的生活各方面也有了保障。可以说,雪子书记是个好书记,给我们带来了好福气!”同时,丁雪其还引导村里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和干部主动结对帮扶村里的贫困家庭,每年的扶持资金都在6万元左右,至今已惠及400多个农户。在丁雪其的带头和示范作用下,“我为人人、人人帮我”的邻里互助氛围已经在祁巷村蔚然成风。

丁雪其带领着乡亲们在小康路上昂扬奋进,赢得了百姓的敬重和拥护,也获得了组织的认可和支持。对此,丁雪其却谦虚地说:“让群众都过上好日子,是一个村书记的职责所在。”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