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创新引领 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基地

来源:原创 编辑:陈丹丹 2017-07-05 18:23:37 查看数:0

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是新时期江苏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为我市发展提供了崭新平台、拓展了战略空间、创造了历史机遇。近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不断增多,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持续突破。我市将借助高新技术这一有利抓手,加快融入扬子江城市群,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关键突破。

泰州隆基乐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股份的全资控股公司。去年4月,企业总投资27亿多元上马了年产2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所有生产线上的设备从自动装篮、上下料到测试分选等七道工序全部通过机械手来完成。

泰州隆基乐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张洪超:“目前我们整个智能化车间建设有16条高效单晶电池生产线,相对于传统工艺,我们智能化车间可以减少600名人工,能有效降低碎片率,产品的质量反而得到大幅提升,产品合格率接近100%。”

目前,企业已拥有智能化设备290台以上,工业机器人数量110台以上,日产能最大负荷由原来的100万片提升至140万片,月平均产能提升了40%。

泰州隆基乐业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电池制造生产厂长高友禄:“按照目前的进度,我们年产2GW高效电池片到年底能够完成销售额40亿元,上缴利税超过2亿元。”

今年以来,像隆基乐业光伏这样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项目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份,全市在建高新技术产业项目56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99个,投资总规模达764.04亿元,同比增长49.7%。

泰州市统计局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处负责人周敏:“我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速增长,得益于大力推进转型升级和改革创新,根据我们预测,高新技术产业投资还将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

为加快融入扬子江城市群,我市以创新为引领,鼓励和支持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产品,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基地。泰兴市东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谷氨酰胺转氨酶制造商。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谷氨酰胺转氨酶的新工艺和产业化研发,其多项产品获得了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的支持。

【出现场】记者 董叶:“在我手里拿着的就是刚刚从生产线上走下来的谷氨酰胺转氨酶,通俗的讲它能够让肉类更加得松嫩,有弹性,让面包更加的筋道,它的品质和销量在全世界都处于领先水平。”

东圣生物科技拥有一支50多人的硕士生研发团队,每年的研发资金都在1000万元以上。其最新的谷氨酰转氨酶研究项目已经具备了量产条件。

泰兴市东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总监顾伟:“这个产品是我们团队历时三年打造出来的,在整个行业中处于领先的水平,对我们产品质量有一个质的飞跃。”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品,支持企业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性、高成长性产品,目前全市已申报省高新技术产品超过350项,为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泰州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宋争艳:“今年1—3月份,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实现1529亿元,占全省比重达9.2%,列全省第三位,实现了新突破。下一步我们根据分类指导,定向培育的原则,大力实施小升高计划,建设高企后备库,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形成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体的创新型企业集群,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泰州台 戈俊巍  董叶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