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祁巷村:发展乡村旅游 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06-26 18:40:29 查看数:0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特色村,不过,就在几年前,祁巷村还是出了名的穷村,村集体负债达280多万元。近年来,祁巷村通过大力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使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集体经济强、百姓钱袋子鼓的康庄大道。

祁巷村地处泰兴市黄桥镇东南角,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著名的黄桥战役就是在这里打响。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僻,道路不通,这里曾经是贫困的代名词。为了拔掉穷根,五年前,祁巷村瞄准乡村特色旅游市场,在苏中平原大地上“无中生有”,垒起了一处山水相依的小南湖风景区。如今,行走在祁巷村,即将成熟的葡萄种植园、绿油油的香荷芋田、旅游休闲区、忙碌的农家乐,一切都显得生机勃勃。

记者董叶:这几年祁巷村的乡村旅游越来越红火, 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其中农家乐是一大特色,那么现在是中午就餐时间,几乎每一家农家乐的包厢里面都坐满了游客,大家来到这里欣赏小南湖的美景,品尝祁巷八大碗特色美食。

游客蔡斌:小南湖的风景区第一次到这边来,觉得这边风景还不错,今天难得周末, 带上家人一起来感受一下,这边的八大碗感觉还挺不错的。

发展乡村旅游首先受益的就是村民,2012年,祁巷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1万元出头,低收入人口占了半数左右。丁建兵是祁巷村一组村民,家境本不富裕,10年前他又患上了尿毒症,光治病就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全家因病陷入贫困,后来在村集体帮助下,丁建兵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每周两次的透析和医药费仍是一笔不小的负担,为了帮助丁建兵摆脱困境,祁巷村安排他和妻子进入村里的旅游发展公司上班,每人每月工资1500元左右,加上享受低保政策,如今丁建兵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村民丁建兵:女儿已经上大学,马上就快毕业了,我们夫妻两个又有工作, 还能赚到点钱,我现在身体还蛮好的,我对现在非常满意。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旅游发展公司副总经理丁正兵:目前我们公司吸纳本村的贫困人群是16人,确保每人每年的收入在15000块钱左右。

目前祁巷村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就业,已经吸纳低收入人口159人实现就业,预计到今年底,全村可帮助276个低收入人口脱贫,占全村低收入人口总数的85%。

以旅游产业为龙头,祁巷村不但推动了现代农业、服务业融合发展,还有效促进了集体经济发展。2016年,全村接待游客突破15万人次,村三产总收入达11.47亿元。

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 丁雪其:我们2016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上达到24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20120元,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农民致富。

全媒体记者 严伟 董叶 泰兴台 段圣呈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