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视频抢鲜看】曲福田赴兴化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时强调 加大推进力度 探索发展新路

来源:原创 编辑:阚月萍 2017-06-24 18:22:41 查看数:0

昨天,市委书记曲福田专程赴兴化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他强调,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迫切需要,是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的创新举措,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有力抓手,是发挥泰州比较优势、推进区域特色发展的有益尝试,全市上下要立足水城水乡特色,不断加大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推进力度,探索一条具有区域鲜明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新路。

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河道交错,绿树成荫,曲福田走进麻石老街,详细了解田园景观建设情况,要求加强传统文化基因的挖掘与保护,注重乡土文化、生态、景观和产业的有机融合,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样板。西郊镇徐圩村紧靠徐马荒湿地,具有原生态自然风光,曲福田指出,要加强规划引领,明晰功能定位,通过载体建设讲好故事,不断放大特色优势。

新垛镇施家桥村是施耐庵的故里,正积极打造施耐庵文化园核心景区,曲福田对该村在文化传承保护方面的做法表示赞赏,勉励他们站在全域旅游的高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更多挖掘并嵌入施耐庵及水浒文化元素,叫响文化品牌,打造文创基地,吸引更多旅游客和文学爱好者。调研期间,曲福田还来到缸顾乡东罗村和东旺村、海南镇刘泽村、大垛镇管阮村深入了解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曲福田听取了兴化市、市住建局相关情况汇报,对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给予肯定。他强调,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这也是发挥泰州比较优势、推进区域特色发展的积极探索,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快形成行动自觉,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上力争形成示范,走出一条具有区域鲜明特色的生态经济发展之路,努力成为乡村复兴的重要载体。

曲福田指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推进过程中,要牢牢把握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基本要求,在打造令人向往的田园景观、特色鲜明的乡愁文化、致富农民的特色产业和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等方面积极探索。各地要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勇于探索、积极创新,以农为本、让农民参与,协调配合、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生态品牌、别具一格的文化名片、百姓得益的民心工程。要突出规划编制引领,深入研究好如何强化生态保护与景观设计、传承与创新乡土文化、找准特色田园乡村的发展模式、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探索建立乡村保护改造的技术标准体系,进一步明晰定位、补齐短板,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试点工作。

曲福田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力保障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要注重政策创新,深入研究资金整合、金融支持、土地利用等政策,加快形成政策支撑体系。要把握工作策略,按照“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的思路,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工作。要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加强督查考核,靠实工作责任,压实推进任务,确保我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取得成效。

市领导庄兆林、张余松参加调研。

全媒体记者 吴超 沈忱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