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4万人体检数据公布,这五种病居榜首!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阚月萍 2017-06-24 11:06:28 查看数:0

昨日,市人医体检中心公布去年体检大数据,去年约有4万人在市人医体检中心体检,其中检出率高的前五位疾病是:高血脂、高尿酸、高血糖、脂肪肝、高血压,分别占了体检人群37.4%、21.2%、17.15%、14.28%、11.25%。

化验单上有“↑↓”“+-” 不用太过紧张

很多人看到自己血常规等检查报告上有“↑↓”、"+-"就会紧张,但医生认为不必太过紧张,因为体检报告中各项目的参考值是用正态分布概率统计出来的,它只监测了95%人群的情况,还有5%的人是不在监测范围内的。

也就是说,这些参考值只对95%的人有意义,对另外5%的人没有意义,所以当拿到体检报告,看到里面某项指标有个箭头,哪怕数据比参考值大了很多,也不必太紧张。

一份常规的体检检验报告包括血常规、生化体检、免疫体检、尿常规、粪便常规等。检验结果主要有三方面的作用:对肿瘤的早发现、筛查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因素,以及健康管理。李平说,“看到上面的箭头,不要机械地看数值,应先拿出去年,甚至前年的来对比。看看这些年身体有哪些变化,如果发现某些指标在持续升高,或者突然增高,就要提高警惕,及时找医生。”

去年约有4万人在市人医体检中心进行体检,其中检出率高的前五种疾病中,高血脂检出率为37.4%,远远高于第二位的高尿酸检出率,稳占第一。高血糖检出率位列第三,为17.15%。高血压检出率排名第五,检出率为11.25%。可见,“三高”依然是影响健康的三座大山。

该院体检中心主任李平说,血脂异常是导致冠心病、心脏性猝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的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高血脂检出率排在首位,但大多数人不在意自己的血脂水平。”李平说,在体检中和血脂相关的指标有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对于不同的风险人群,其目标要求也不同,要给予个体化的对待。

血糖高是危险信号

说起高血糖,很多人就会自然联想到糖尿病,但两者并不能等同,高血糖的人并不一定是糖尿病,但高血糖是作为评定糖尿病的一个标准。

李平说,糖尿病是一种代谢紊乱的病症,但即便高血糖没有达到糖尿病,也是不能忽视的。对于健康人群来说,如果长期不注意饮食,致使血糖含量居高不下,也是一种危险的信号。

因为黏稠的高血糖血液,对血管也有伤害。血液中的糖分和血管的蛋白质相结合,会形成糖化蛋白,糖化蛋白是有害的蛋白质,它无法实现蛋白质的功能,不能够在体内正常代谢,并易使血管受伤,易引发动脉硬化。长期下去,将会诱发糖尿病的发生。

虽然此次公布的高血压检出率排名第五,但李平认为,来体检的人中患有高血压的人应该不少,但因为很多人都是服用降压药物后来体检,所以高血压的检出率不算太高。

高尿酸悄然成“第四高”

提起“三高”,大家可能都不陌生,当众人忙于和“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作斗争时,第“四高”已经悄然出现,并成为强大的疾病新因素,它就是高尿酸。

在去年的体检统计大数据中,尿酸偏高的检出率达21.2%,位列第二,其中男性占比11.97%,女性占比9.13%。

尿酸是人体内嘌呤核苷酸分解的代谢终产物可以说是人体的“垃圾”,人体内有一个可以容纳1200毫克尿酸的“漏斗”,每天新生成600毫克,同时排泄掉600毫克,如果“漏斗”中的尿酸过多或“漏斗”出现问题,就会没办法通过肾脏及时排泄尿酸,尿酸就会被带到血液中。

当血液中的尿酸浓度超过正常值,体检报告上就会出现“尿酸偏高”字样,一旦经过饮酒、工作压力大等诸多因素的刺激,就可能导致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的发作。

尿酸偏高算得上是吃出来的病。李平说,现在饮食中高蛋白、高脂肪、高热量食品在饮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渐增加,动物内脏、海鲜、蘑菇、豆子等食物富含嘌呤,吃多了自然会引起尿酸增高。

李平提醒,经常喝酒的人要注意三个月去医院检查一下血液中的尿酸值是否超标。工作忙碌压力大的人也会增加高尿酸发病的可能,特别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肾脏功能退化的人没有能力及时排泄尿酸,也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值增高。

尿酸一旦偏高,最容易导致关节痛风,形成高尿酸血症后很可能发展为慢性肾脏损伤、肾功能下降甚至衰竭,除此以外,还会促使或加重动脉硬化,引发心血管疾病。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通常伴随“三高”一起出现,互相影响,互为因果。

瘦子也会得脂肪肝

比起其他的疾病,脂肪肝不痛不痒,身体不会出现明显的不适感, 因此常常被患者所忽略,但是脂肪肝还真不是一件小事。在去年的监测数据中可以看到,脂肪肝检出率高达14.28%,排名第四位。

脂肪肝就是指脂肪在肝脏中过度堆积,导致肝脏出现病变。李平介绍说,在B超的检查中,如果脂肪含量在5%~10%以上,属于轻度脂肪肝;11%~25%以上为中度脂肪肝;26%~50%则为重度脂肪肝。一般来说,轻度脂肪肝的病人不会有明显不适,中度或者重度脂肪肝才会出现恶心、食欲减退、消化不良等症状。

“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营养过剩造成的,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实际上瘦子也会患有脂肪肝。”如果有长期素食、节食过度、不吃早餐等习惯,久而久之,身体会调动在其他部位贮存的脂肪和蛋白质,使其转化为人体所需能量,而这一转化必须通过肝脏。另一方面,由于营养的缺乏,肝脏的脂肪代谢功能出现障碍,就会导致脂肪无法正常代谢,沉积在肝脏,从而导致脂肪肝。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