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老行当寻找传承人”之一:草炉烧饼的坚守者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7-04-30 16:33:36 查看数:0

说起老街的草炉烧饼,很多人都赞不绝口,这个从清代流传至今的传统技艺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王春华是王家草炉烧饼的第五代传人,他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早上五点钟,记者来到王春华的店里时,他正在紧张地和面。和机器和面比起来,王春华更青睐手工完成。

双手有力但不失灵巧,和出来的面才能刚刚好。接下来,可以制作烧饼了。王春华告诉记者,烧饼有清糖、椒盐、萝卜丝等多种口味。首先,做出饼胚,然后刷上清油、撒上芝麻,等待炉内温度升高。

在整个制作过程中,火候的把控非常关键,火大了会烤焦,火小了烤不熟。王春华拿起一小捆草放在炉膛口点燃加热,这叫“拦门一把火”,需要根据烧饼的烤制程度选择运用,使其将火拦在炉口,将火温传递到炉内。王春华说,这个草的烧法要求全在炉口麦草的摆法叫做“两个小鬼把门”。

随着麦草的燃烧,炉内温度逐渐升高,守在旁边的王春华很快就汗流浃背。等炉内温度差不多后,王春华便一掌两烧饼,慢慢地将炉壁贴满。其中,炉壁上方的烧饼最难贴,每次王师傅都要将半个身子钻到炉子里。长此以往,王春华的左臂留下了隐隐的血印。

为了让炉壁上的烧饼受热均匀,王春华拿起铁钗把阴燃的麦秸轻轻的挑起翻身,将其托起,在炉内左、右、上面上下翻滚,这叫“凤凰三点头”。

这时,记者看到,炉膛内的饼坯渐渐鼓起、由薄变厚,烧饼表面变得金黄,飘出阵阵芝麻香。王春华一手持长柄铁铲,一手举长柄铁网兜伸进炉膛,铲起饼落,兜满倒在竹匾中,刚出炉的草炉烧饼黄黄的,厚厚的,好似煮熟了的螃蟹壳。新鲜出炉的烧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购买。

王春华告诉记者,如今,草炉烧饼只有在泰州老街才能吃到最正宗的。为了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王春华打算收徒。

如果您想跟王师傅学做草炉烧饼,可以联系我们,电话是82128080。

全媒体记者:邹霖

编辑: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