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清明文明祭扫 江葬寄托哀思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7-03-26 14:01:52 查看数:0

随着清明节的即将到来,广大市民纷纷扫墓先人寄托哀思。今天上午,泰州殡仪馆举行了第17次江葬活动,该活动已经为3000多位逝者举办了江葬。

今天上午八点半,39位逝者家人在卧龙公墓的公祭碑前,参加了本次江葬的启动仪式。随后在寄思园告别大厅内,伴着哀婉低回的音乐,家属们依次站立,默哀、鞠躬,气氛庄重肃穆。仪式结束后,家属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领取了亲人的骨灰,依次登车驶向长江边。来自上海的贾田良告诉记者,自己的父母出生在泰州,工作在苏南,此次回老家参加江葬也是为了了却父亲当年的遗愿,希望去世后魂归长江。

随着江渡轮船汽笛的鸣响,记者随同胸佩白花的市民一起登上江轮,轮船缓缓驶出汽渡码头开向江中。前来送行的市民手里捧着装有骨灰的红色袋子和菊花,当船行至指定的江葬地点时,在长鸣的汽笛声中,14位逝者骨灰伴随着缕缕花瓣,被亲人抛撒进滔滔江水中。参加此次江葬的家属大部分都是泰州本地市民,一些老人们表示,为了让晚辈以后减少祭祀的麻烦,他们选择了文明殡葬。

很多逝者家属表示,选择江葬是因为水是生命之源,生命的孕育、成长都受惠于水的滋养,滔滔的长江水是逝者最纯净最圣洁的墓地。

据了解,从1998年开始,我市便开始举办文明江葬活动,先后有3000多位逝者骨灰撒向长江。为引导群众不保留骨灰、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我市还出台了《泰州市市区节地生态葬法减免和奖补暂行规定办法》,进一步鼓励广大市民参与文明殡葬。

泰州市殡仪馆副主任田霞说,这项活动的开展对文明殡葬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引导广大市民选择花葬、树葬、江葬、骨灰寄存等多种绿色殡葬方式,从而节约土地资源,促进人和自然的和谐发展。

全媒体记者  邹霖 吕昊

编辑 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