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望海观潮】管到“家”,才算真正管到家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7-03-11 17:01:40 查看数:0

■泰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去年以来,各地党委组织开展“立家规、正家风”活动,无论是参加活动的党员干部,还是社会各界,普遍叫好点赞。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一点,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管到“家”;只有管到“家”,才算真正管到家。

或许有人会讲,现在都什么时代了,管干部管到家规家风上,是不是管得太宽了?这种认识是不对的。家规家风是一个家族文化传承、道德涵养、精神延续的“传家宝”。讲家规家风,既是对历史的敬畏敬重,也是对当下的自警自励,还是对未来的期许承诺。所谓“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我们的党内政治文化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的。只有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先人先辈思悟践行、世代推崇的家规家风薪火相传下去、发扬光大下去,我们共产党人的文化自信才会有深厚的底蕴和滋养,才会有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广大党员干部也才能以学益智、以学修身,怀德自重、清廉齐家,保持做人干事的精神风骨,更好地担负起继往开来的历史重任。

对于党员干部来讲,首先是家庭中的一员,是主心骨、顶梁柱。自己带头立家规、正家风,这样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于子女、于家人、于亲友,都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如果心不正、身不正,言不正、行不正,把家庭搞得一塌糊涂,甚至把“全家福”搞成了“全家腐”,最终只能是身败名裂,连亲友、家族都会抬不起头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党员干部管到家规家风上,确实不是小题大做。

更进一个层次讲,党员干部的家风,不仅是一家之风,还链接着党风,链接着全社会的风气。如果每个党员干部的家庭都能立好家规、正好家风,都能用自身的文明行为,为培育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树好标杆,当地的政治生态一定会山清水秀,当地的社会也一定会风清气正。

家风不是一阵风。家风建起来,就要执行起来。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从小事、小节做起,当好家人和社会的榜样。各级党组织要对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真抓真管,尤其是党组织书记要有个“婆婆嘴”,常念监督的“经”,常在党员干部耳边叨叨几句,敲敲“木鱼”,帮他们静静心、稳稳神、定定向,这既是筑牢“家庭防线”,也是筑牢“组织防线”。

翠竹虚心有节,君子朴实无华。我们党员干部的家风正了,何愁党风、政风、民风不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