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直通全国两会】​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民法总则草案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7-03-10 15:02:04 查看数:0

历经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后,备受关注的民法总则草案8日下午已提交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今天下午,我市全国人大代表在江苏代表团第六小组对这一草案进行了审议。

作为民法典的开篇之作,民法总则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所有的部门法中间,民法体现了对“人”的全面的终极的关怀。因为和每个人的生活都密切相关,甚至影响着一个人从摇篮到坟墓的全过程,所以,民法历来有“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之称,又因为民法是一个国家制度的基本原则、基本精神的源泉,所以,民法在法律界又被视为“万法之母”。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民法的核心就是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代表们表示,期待民法总则能够进一步强化对人格权的保护,使人格权法独立成编。同时,应当重点规定隐私权、个人信息权等人格权,并关注人格权在互联网环境下的保护规则。

全国人大代表、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刘锦兰:我们这个《民法》大纲是从七十年代开始逐渐逐渐地形成起来的,它还涉及到包括:物权、人格权、隐私权,逐步逐步还涉及到网络。希望这部民法将来在中国来说是在世界上也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大的工程。

代表们在审议时认为,民法典的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它规范着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大家每天一睁开眼都是在从事某一种民事活动。大家认为,民法总则的编纂不应该是现有法律的汇编或者简单连接,而是体系和谐化整合,包括对单一法律内部以及法律和法律之间的矛盾消弭和漏洞弥补,也包括少数新制度规则的创设。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安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进:我是觉得民法它首先是要解决民生问题。所以,它紧紧地围绕着很多民生的问题展开的一个民法。它在过去《民法通则》的基础上对《民法总则》又有了进一步的细化,并且成熟一个、落地一个。这样的话我就是想,在以后,如果能够把大家都关心的一些,像普通人的一些肖像权,比如说一些隐私权,都能够列入法律中间,然后,保护所有群体包括很小的小孩子,到很老的老人,直接涵盖面更广一点。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如果一个社会在民事行为方面的立法规范不够,社会就难以实现和谐。如果说刑法是维持安全之必需,民法就是保障和谐之根本。编撰民法典,说明我们整个社会开始转向以民法为基础构建社会关系。这也是全国人大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一个里程碑。

全国人大代表、泰兴市邮政局江平路支局支局长何健忠:民法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我想,修民法也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经过前几轮不断地完善、不断地修改,应该说,我们这一次已基本上成熟。我想,我们每个代表将会结合各自在各地的调研的情况以及了解的社会的情况,认认真真把这部法修好。这部法修好了,它今后可以更好地推进我国法治社会的建设,让我们每个公民在法律面前有章可循,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将继续审议民法总则草案。如果代表们意见较为统一,草案有望在本月15号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次会议上获得表决通过,这也意味着我国编纂民法典的“两步走”,将完成第一步。按照计划,民法典各分编将于2018年整体提请全国人大审议,并且争取在2020年将民法典各分编一并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从而形成统一的民法典。

全媒体记者:季阳 葛俊 沈忱 董叶 余盈

编辑: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