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创业故事】姜堰小伙回乡种起“生态田” 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7-03-04 10:53:28 查看数:0

大学毕业后,姜堰沈高镇河横村青年孙飞放弃城市工作,回乡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当起了泥腿子农场主。他积极探索稻田养殖胡子鲶,将普通农田种成了“生态田”,不但自己取得了成功,而且带领乡亲走上了致富路。近日,在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评选结果中,孙飞榜上有名。 

孙飞承包的农田位于姜堰沈高镇双星村。虽是早春,乍暖还寒,但昨天一大早,在他的承包地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生机盎然的忙碌景象。年纪轻轻的孙飞手握大锹和10多位农民一起敲碎泥块、平整土地备耕。

其实在大家看来,孙飞早就成为一位合格的农民了,而且是新时代的科技型农民。他是姜堰沈高镇汉土家庭农场主,也是沈高第一个农场主。汉土家庭农场在河横村种植了350亩地,春节前,孙飞又到双星村流转了60亩土地,种植无花果、猕猴桃、翠冠梨等水果。从正月初七开始,孙飞就陪着大家一起下田干活了,没有一点农场主的架子。“别看他斯斯文文、弱不禁风的模样,干起活来如今也是一个‘好把式’。”农民李余泰说。

孙飞说,这60亩新培育的水果基地是他的新产业,从育苗开始,按设计的“生态模式”种植,施有机肥,不喷农药,果园里放养鸡等食虫动物。“我算了笔账,去除每亩900元租金等成本,纯收入不低于3000元。”

钻研“稻田养鱼”获成功

30岁的孙飞是姜堰区沈高镇夹河村人。2011年9月,他从江西宜春学院园艺系毕业后,在当地开了家保洁公司,生意红红火火。一次偶然的机会,孙飞从网上看到《祥泰之州》系列宣传片后,萌发了回家乡创业的念头。

“当时,我将自己的想法与家人商量后,没有一个人同意我回来种田。”孙飞说。在他的坚持下,种了一辈子地的父亲孙庆荣提出了一个条件:他曾尝试在稻田养殖胡子鲶,尽管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但缺少科学养殖知识,规模上不去。“父亲给了我一小块试验田,让我独自管理,如果养殖的胡子鲶还不如他,想回来种地的事就免谈。”

胡子鲶擅长捕捉各类稻虫,既是营养丰富的消费品,又是具有药用价值的滋补品。它能够生存在一般鱼类不能生存的低氧、浅水中,养殖期仅有4个月,能保证稻田“无虫生长”,出塘时达3斤重,是农民发家致富的好项目,孙飞信心满满,满口答应了下来。

“干一行就要懂一行、专一行。”孙飞深谙此理,买来大量书籍学习,夜里还睡在田头观察胡子鲶的生活习性,并聘请姜堰区农委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很快,“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稻田养殖胡子鲶获得成功,父亲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稻田养殖胡子鲶,每亩田收入达5000元,是普通种稻麦的4倍多。”孙飞说,稻田中的杂草和害虫为胡子鲶提供了养料,鱼儿觅食时搅动田水疏松土壤,为水稻根系提供氧气,排泄的粪肥又是天然肥料。最后收获的既有米产品,又得鱼产品,还保护了农田生态环境。尝到甜头后,孙飞投资10万元先在夹河村流转土地20多亩,大规模进行稻田养殖胡子鲶。

率先创办家庭农场

2012年,孙飞被沈高镇党委列为村级后备干部,负责河横村安全生产、信访、科教文卫、药品食品安全工作,并兼任村组长。

2013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家庭农场新概念,支持发展多种形式的土地适度规模经营。为了带动群众兴办家庭农场,孙飞计划创办全镇首个家庭农场。孙飞的父亲又反对了,“种田太辛苦,还要看天吃饭。不想留在城里回家当村干部也就算了,现在还想一心一意当泥腿子,怎么行?”

“中央‘一号文件’就是农业发展的‘风向标’,谁先落实谁先得利。”孙飞设法说服家人,贷款50万元,在河横村流转300亩土地,创办了姜堰区河横村汉土家庭农场。他将其中的30亩用于稻田养殖胡子鲶,270亩作为米厂的订单农业生产基地,申请注册了“汉土”牌原生态鱼米商标。

从创业的第一天起,孙飞就和民工一起干。功夫不负有心人。“汉土”牌大米每斤价格二三十元仍走俏市场,供不应求。2014年,孙飞又流转扩大50亩土地,并倡导本地种田能手租田创业。当年,他就带动10户村民,流转近千亩土地,成立家庭农场,从事稻田生态种植。

孙飞还成立泰州汉土植保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300万元,社员96人,先后花费100多万元,购买5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以及担架式喷雾机等植保30余台套,服务近万亩农田,解决了农场主农作物病害防治的后顾之忧,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为发展生态农业作出了贡献。

打造乡村生态休闲基地

2015年,孙飞又瞅准商机,启动了网络营销战略,加盟了共青团姜堰区委管理的苏合食品天猫旗舰店,大力推广线上销售,成立了稻田鱼米的特色专营店,每年可销售180余万元。

每年水稻生长期间,孙飞还通过互联网、微信等方式征集网友来自己的稻田里举行钓鱼比赛,钓到的胡子鲶免费赠送。每到周末,海陵、姜堰等地的许多市民会慕名前来垂钓观光,成为河横生态园里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孙飞说,下一步,他计划成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立足溱湖旅游品牌与河横村生态环境“全球500佳”的优势,以农耕文化为基调,加大投入及引资力度,打好生态和文化“两张牌”,办成全市一流的生态休闲基地。他还将成立稻田生态立体种养协会,吸纳农业有识之士加盟,同时联系各大旅行社,共同开发“原生态鱼米”旅游特色农产品,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姜堰观光旅游,做大家乡“生态田园经济”蛋糕,将企业打造成集农业产品种养殖、农产品深加工、土特优产品线上线下销售于一体的休闲旅游上市企业。

来源:泰州晚报

编辑:悦鸣

责编:戚翔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