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兴化徐马荒发现世界濒危鸟类黑尾塍鹬

来源:图说兴化 编辑:阚月萍 2016-12-21 09:25:30 查看数:0

“嘴巴细长,脚、颈也较长,看上去细高而鲜艳……”近日,在兴化市徐马荒湿地,鸟友王万才无意间拍到了黑尾塍鹬。这是兴化市境内首次有该鸟种观察影像记录。

王万才,兴化人,今年63岁,是位退休职工。他喜爱摄影,先后在本地拍到东方白鹳、斑鱼狗、金眶鸻、黑翅长脚鹬等罕见水鸟。王万才告诉记者,他在徐马荒湿地观鸟时,起初注意到几只绿头鸭。刚捕捉到鸭子“倩影”,突然发现前方水面有好几只水鸟在嬉戏。老王及时聚焦,拍下这美丽的精灵。

老王请鸟友们查看相关图片,经确认这是黑尾塍鹬。据了解,这种鸟在本地少见,它是迁徙途中经过本地的旅鸟。王万才说,除了长嘴这个特点外,黑尾塍鹬嘴端还是软的,方便在水中来回觅食。

黑尾塍鹬为中型涉禽,体长36至44厘米。嘴长而直,微向上翘,尖端较钝、黑色,基部肉色。头和后颈具细黑褐色纵纹,背部有黑色、红褐色和白色斑点。黑尾塍鹬栖息于平原草地和森林平原地带的沼泽、湿地、湖边,单独或成小群活动,冬季有时偶尔也集成大群。主要以水生和陆生昆虫、甲壳类和软体动物为食。繁殖于欧亚大陆北部,越冬于南非、印度、中南半岛国家,往南到澳大利亚。在中国主要为旅鸟。

据悉,因为种群数量不多,黑尾塍鹬已被列入国家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以及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并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近危鸟。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