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名不副实”的百年老街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6-12-19 15:49:41 查看数:0

坡子街是我市的一条老商业街,在市民心目中有着超乎寻常的认同感。2006年,经过大规模改造之后,一个现代化的商业步行街出现在了市区的核心区域。10年过去了,坡子街仍然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字,但却没有了往日的繁华和辉煌,这背后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坡子街位于市区海陵北路上,连接着北城河和泰州一百,街虽然不长,只有500米左右,但是提起坡子街,很多市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繁华的商业中心。

坡子街是泰州的标志性地段,从明朝开始,这里就客商云集,经过300多年的发展,到了清朝中叶,坡子街已经相当繁华。建国之后,由于鼓励私营企业积极经营,城乡交流十分活跃,坡子街逐渐成为泰州最繁华的街道,在里下河地区远近闻名。2006年,全新打造的坡子街步行街正式开街,期望将100多年的商业繁荣史延续下去。今年是坡子街步行街开街的第10个年头,但是在网络上,却有很多网友表达对坡子街的惋惜之情。

坡子街,想说爱你不容易!

如今的坡子街就如同一颗久置的洋葱,外表光鲜靓丽,内里却已经开始腐烂。

坡子街如今到底是怎样一番景象呢?记者实地进行了走访。刚到坡子街,记者就发现了不少问题:步行街的路面上,不少砖块已经破损。在坡子街西侧,不少沿街商铺将泔水桶、清扫工具等杂物直接放在了路边,有碍观瞻。走进步行街内部,同样问题重重:随处堆放的垃圾、肆意停放的电动车、已经剥落的天花板、肮脏且异味很重的厕所,让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心生反感。

对于坡子街的物业管理,一些商户也表达了不满,他们认为,糟糕的购物环境、混乱的市场秩序,让市民打消了来这里购物的念头。

坡子街是泰州最知名的商业街之一,这样的购物环境确实和它的名气不相匹配。那么,坡子街的管理为何如此糟糕呢?物业公司的一个负责人说,坡子街地处闹市区,每天人流如织,这给物业管理工作带来了困难。

坡子街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卞女士说,她站在坡子街南门测过人流量的,10分钟900个人,人太多。虽然人多不是管理懈怠的理由,但是因为我们到了这个年限,10年这个大年限,好多东西都坏。

坡子街开街10年,配套设施出现损坏是正常的情况,但是,物业公司没有能够及时进行维修,对市场秩序疏于管理,也承担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卞女士表示,公司目前正在着手改变这一状况。公司准备全力投入,花钱把所有的厕所改造一下。

物业管理的缺失,造成了坡子街购物环境的恶化,但是,真正让坡子街名不副实的是,商业氛围正在逐渐消散。在坡子街一层,沿街商户们通过喇叭做着广告,顾客们人来人往,看似营造了一个热闹的商业环境,但是走进内街,这里的顾客明显少了许多,而再走上二楼,更是一片冷清,很多商铺都是铁将军把门。商户们说,在步行街刚开街的时候,可不是这样的。

坡子街某商户告诉记者,那时候还分区,哪边放童装,哪边放女装,哪边放男装,开始两年搞了还可以。

原来,在步行街开街后的前三年,所有店铺是由物业统一出租,三年合约期满后,则由购买店铺的业主自行进行出租,这就导致原有的商业规划逐渐被打破。

原本成片规划的各个商业区逐渐别瓦解,就像一个拳头慢慢被打开,很难再形成合力,这也导致了坡子街上商业的氛围开始消散。

内街以及楼上的商户就这样慢慢失去了人气,很多店铺纷纷关了门,而购房的业主为了能够将店铺租出去,也顾不上商业氛围了。

如此恶性循环,导致了现在的坡子街只是表面繁华,内里空虚。面对这样的现状,开发商有没有想想什么办法呢?坡子街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卞女士告诉记者,开发商是外地的,他重点是来卖房子的,不是来做商业的,房子卖掉以后,资金入库,这个市场就不会管了。

现在,坡子街内所有的商铺都处于购房业主自主经营的状态,一些商户认为,长此以往只会让街区越来越冷清,而要想改变现状,则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

坡子街作为一条繁荣百年的商业老街,现在已经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确实让人扼腕叹息。坡子街一直是许多泰州人心目中的市中心,它承载了我们太多美好的回忆,谁又忍心让它一直沉寂下去,我们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牵头,与大家一起治理好坡子街,让它重现昔日荣光。

全媒体记者 申正宜

编辑  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