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养老机构的“两重天”:一床难求与高空置率并存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12-12 16:28:06 查看数:0

我国《婚姻法》第21条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而伴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和家庭结构的变化,传统的子女养老模式受到猛烈的冲击,越来越多的老人需要社会化养老。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记者发现,养老机构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公立养老机构数量少,一床难求;依靠市场力量迅速发展起来的民营养老机构,却面临床位空置的状况。

在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84岁的陆永舒正在咨询工作人员,想入住这家养老机构。她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身体状况勉强可以自理,但是自己年纪越来越大,而子女忙于工作,无法长期在家照料,托人打听了一番后,她便想到由民政部门开办的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进行养老。不过,目前这里床位全满,可能要等一两年才有床位,所以没办法接纳她。

满员,是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的常态。据了解,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目前230多张养老床位已经住满了,还有六七十位老人在登记排队。有些老人甚至一直等到去世,都等不到预定的床位。

泰州市社会福利中心副主任沈桂兰说,目前中心的自理床铺全满了,特殊护理的还有几张,但是男老人的位全满了,只剩下三四张女老人的特殊护理的床铺。

公办养老院的一床难求背后,却是养老床位总体冷热不均的尴尬。泰州夕阳红老年公寓是市区规模较大的一家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已经开办十几年了,老年公寓的负责人说,他们的收费标准并不算高,自理老人每月的总费用只有一千多元,特殊护理的老人在2300元左右,最高的2600元,基本与公办养老机构持平。

不仅价格和公办养老机构差不多,民办养老机构的体验度也不错。刘其旺住在夕阳红老年公寓已经两年了,两年前,因为糖尿病并发症,身体状况变差,子女平时忙于工作,进行社会化养老是他的无奈之举。但是住进来之后,刘其旺在这里吃的很习惯,因为以前在家子女烧菜都比较硬,不软烂,他渐渐喜欢上了这里的养老生活。

价格平易近人,体验度不错,但是这家拥有300多张床位的老年公寓,入住的老人只有90多位,实际利用率不足三成。与市区的养老机构相比,乡镇敬老院的空置率更高。海陵区朱庄敬老院内,有前后两栋楼,可供老人入住。可是目前,南侧的整栋楼全部空置。负责人称,这个敬老院承担着属地近30位农村“五保”老人的养老服务,他们以前也曾尝试吸纳一些其他地区的老人,但是因为社会化养老与“五保”老人供养在吃住方面存在诸多差异,这种尝试以失败告终。目前入住的老人全部为“五保”老人。

为何公办养老机构与民营养老机构的收费相当,却出现“公热民冷”的局面呢?业内人士分析,这与一些市民养老观念没有转变有关联。2015年,我市60周岁以上的老人达到了124万人,对比2014年,新增三万七千人,老年占总人口比例达到24%,为历史最高值,我市老龄化程度居全省第四位。但是在养老机构看来,尽管“银发”浪潮扑面而来,但是社会化养老的市场需求还有一个培育的过程。

84岁的高红英是位独居老人,六年前,她家有了第四代,高红英的儿子需要照看孩子,便不再与母亲同住。虽然自己每月有三千多元的退休金,支付能力足够,但是耄耋之年的高红英从没考虑过去养老机构安享晚年。一是因为儿女不同意,二是怕别人会说,自己有儿有女为何还要住敬老院。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公办养老机构与民营养老机构虽然处于同一市场,但却不在同一起跑线上。由于公办养老机构是先创办的,市场认知度比较高。而且,成立之初,政府有补贴,项目建设、人力资源、运营成本由政府承担,大多硬件设施比较好。而民办养老机构成立的晚不说,建设、维护、改造等一系列成本都是自己承担,很难与公办养老院进行充分地竞争。

“我们民政系统的公办养老机构,它的交通条件,包括它的硬件设施和设备也比较好,同时大部分都是原有的养老中心或者是社会福利院转变过来的,从事养老工作的时间也比较长。”泰州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刘春国介绍。

目前,全市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142家,养老床位3万多张,但平均利用率仅有30%。为了扶持其发展,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措施,养老机构水电气按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对养老机构适当减免相关费用。民政部门也正在积极优化民营养老机构资源配置,让民营养老院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

泰州市民政局福善处处长刘春国表示,下一步,除了发展民办养老机构之外,更多的利用原有的养老资源来发挥巨大作用,比方说:对乡镇敬老院进行提档升级,改造乡镇敬老院的条件;今年年底之前,每个乡镇敬老院都增挂了乡镇养老中心的牌子,另外针对乡镇敬老院如何对社会开放的问题出台相关的制度和要求。

全媒体记者 王宇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