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投入上亿资金无收益 姜堰华东汽车城的商铺怎么就成了“伤铺”?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12-03 16:32:50 查看数:0

近几年,商业地产成了很多投资客的新宠,价格连番上涨,但是依然没能阻止投资者的购买热情。姜堰区姜堰大道北侧的华东汽车城在2012年作为商铺开始对外销售,不少投资者看重了这个项目,蜂拥而至,大家都把华东汽车城看作财富梦想,但如今的华东汽车城却成了他们噩梦的开始。

葛凯是华东汽车城商铺的投资者之一,2013年10月份,他了解到,由泰州市华益投资有限公司开发的华东汽车城商铺正在对外出售,于是,葛凯花了21万元,购买了不到15平米的商铺。交款后,开发商提出,可以为业主代办房产证,葛凯便将6700元契税和房屋维修基金以及购房发票全部交给开发商,可是,两年过去了,他还是没拿到房产证,如今,华益投资有限公司已经人去楼空。

葛凯说,现在他手上没有购房发票,想自己办契税也办不了。李扣英也是华东汽车城的业主,因为不相信开发商有代办房产证的能力,李扣英便自己办理了房产证。尽管如此,她花100多万买的商铺至今没能拿到一分钱收益,房租也要不到。

虽然华东汽车城商铺所有权属于业主,但是,根据开发商——泰州华益投资公司的售楼方式,商铺是采取“售后包租”的形式,业主购买商铺时,需要和委托方——泰州华东汽车城签订商铺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合同期为3+7年,即起初3年的租金抵扣房款,从第4年,也就是今年9月30日开始,开发商向业主返还资金。第7年,开发商可以进行回购,回购额度可达到原价的150%。业主算了一笔账,根据协议,每年的投资回报最低能达到10%左右,于是,就都顺利签下了委托经营协议。现在,业主们拿不到华东汽车城当初承诺的租金,不少人产生了退回商铺的想法。

在一份与业主签订的合同中注明,华东汽车城有限公司实际归属华益公司所有,也就是说,经营方实际归属于投资方。2014年5月份,华东汽车城项目方通过一系列招商后,进行试营业,但是不到半年,项目便步入困境。2014年9月份,项目方决定停止运营汽车城项目,通过招商,引入了泰州百泰家居市场管理有限公司,由月星家居统一运营,原来的汽车项目摇身一变,成了家居市场。

“他们跟华益签的200块钱一个月,我们现在向外出租第一年十几块一个平方,你说让月星,我自己收200元,我给你13元,这不可能的,我们现在提出的思路就是我月星 租多少,返还80%给你们,如果这个地方好了,有升值的空间 随着市场的成熟而上涨,我们就签这个协议。”姜堰月星家居行政部工作人员曹俊说。

姜堰月星家居广场2015年1月正式启动,到目前为止,已经招商展位102户。相关负责人称,因为华东汽车城有限公司未将消防设施以及空调设备安装到位,导致无法正常营业,所以,他们也没有支付承诺的租金。而且,受多个负面因素影响,现在姜堰月星家居的经营状况并不乐观。

“经常有人来闹,就像我们10月2号搞活动,来了两百多号人,全部是特警在门口,维持秩序,你像人家来买东西,嘴传播得很快, 一传十,十传百,这里面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姜堰月星家居某商家说。

业主无法找姜堰月星家居讨要租金,只能想方设法寻找华东汽车城项目方。但是在2016年3月份,华东汽车城项目实际控制人罗学飞因为涉嫌非法挪用公司资金,被安徽桐城警方逮捕,各种矛盾迅速爆发。姜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组织相关人员进行调查,最终查明,华东汽车城销售款涉及金额超过1个亿,业主人数有420多人。罗学飞名下的多个公司出现了资金链断裂。

为了解决华东汽车城的问题,由姜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根据调查,其中有170多位业主未办理房产证,业主前期所缴纳的相关代办费用也已经被华东汽车城挪用。目前,工作组正在为华东汽车城寻求增量资金,力争将房产证办齐。

“前期的矛盾债务关系、应收账款的清理这一方面,我们尽力加大追讨的力度,争取一部分资金,为购房户把房产证办理到位。”姜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金峰承诺。

一些业主告诉记者,华东汽车城是招商引资项目。当时开发商宣传,由政府部门主导的姜堰车管所将设立在华东汽车城附近,最终却没有实施,他们认为,这项变动也是造成华东汽车城经营惨淡的原因之一。另外,虽然工作组成立了数月,但是,只在今年9月30号组织过一次由业主参与的座谈会,工作组向业主通报了华东汽车城的相关状况。对于后续如何处理,业主们再也没有接到过正式通知。

“如果政府从一开始进来就加以监管的话,也不至于到现在这个样子,而且这种返租式的销售,本身就违反了国家的相关规定。”华东汽车城业主何建中说。

对此,金峰表示,他们正在进行华东汽车城的二轮招商,引入新的资金流,盘活华东汽车城的资产,产生实际收益。目前,已经与南京、北京等多地客商进行了对接洽谈。“我们要保证华东汽车城正常的现金流 正常的现金收入,第一个我们推进月星家居的正常运营,正常的产生租金的收入,来保证我们广大商户 广大购房户的利益。”

以商铺“返租”形式进行销售,开发商可以迅速回笼资金,业主的初期利益也得到保障,表面上看是双赢,实际上,如果经营不善,便很可能是“双输”。如果经营方的资金链出现断裂,商铺经营受到影响,租金收益就不会得到保障,经营方承诺的收益就变成了一句空话。在此,我们也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入行需谨慎。

全媒体记者 王宇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