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景区旁工厂扰民  环保多次执法效果不大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11-26 10:16:33 查看数:0

溱湖风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在离景区3公里左右的溱潼镇龙港村,有一家萤矿石粉烘干企业,最近,有市民向《新闻夜班车》栏目反映,这家企业排出的烟尘有刺鼻气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影响。

市民反映的这家企业名叫江苏润萤矿业有限公司,在溱潼龙港村北面的一个园区内,共有润萤矿业、制冷、电子、洗涤四家企业,其中一间竖有烟囱的就是润萤矿业的厂房,大概1000多平米,里面有烘干设备和矿物粉等材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包装和运输。

附近村民告诉记者,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这家工厂就开始生产,到天亮的时候才停产,生产过程中,空气中会弥漫着刺鼻的味道。

除了空气受污染外,村民说,这家企业还偷偷排放污水。村民张待英在龙港村承包了200多亩水面,放养了20万斤鱼苗,前年夏天,她的鱼塘一夜之间损失惨重。

发现工厂有污染后,村民多次找村和企业负责人沟通,并有了意外发现。附近村民告诉记者,这个厂,从中国工商信息网登记网了解到,这个厂它上面写的是:生产危险高危的化学险制品的。而且它的工商注册地,和实际经营地完全不在一个地方。它的工商注册地在溱潼镇东工业园,而这是溱潼镇西,横跨一个镇。

那么,这个厂究竟生产什么呢?这样一个尘土飞扬的操作环境会给人体带来影响吗?在厂区,一位不愿透露名字、但自称是厂方负责人的男子解答了记者的疑惑。

厂方代表刘某说,这个厂是一个加工干燥石英粉的企业。主要是把这个湿的的原料进行干燥,变成干的,就是这个简单的工艺,干燥的工艺。这里面也不掺有任何的化工原料,无毒无害,就是这样的。

刘某告诉记者,他们厂目前生产规模是每天20多吨,主要是将从外地运送过来的潮湿石英砂,烘干加工成石英粉,再运送到兴化戴南等地。这些石英粉是不锈钢的加工材料,对外界没有污染。

此外,对有村民提出,该厂的生产地址与工商营业执照注册地址不符的情况,刘某也作了说明。刘某说,开始在登记的时候,是在东边,工业园区。然后那边开始没有了位置,然后镇政府呢,这边是个空地,就把我们的厂房,建在这边了。

那么,润萤矿业到底有没有达标排放,排放对人体是否有影响呢?记者在姜堰区环保局,见到了该企业的环评报告。报告显示:该企业从事的萤石粉烘干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规划要求,污染物可稳定达标排放,不会对周围环境产生明显不良影响。记者对萤石、萤石粉进行了查询,发现这是一种学名氟化钙的化学品,并非厂方所说的石英粉。

而环保局工作人员说,村民之所以多次投诉,是因为该企业废气处理这块不是很符合要求,他们已经对该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

姜堰区环保局溱潼中队中队长王惠明说,要求该企业配套防污染措施,后来经过检查,该企业配套了一套,收集,喷淋,碱液过滤的这一套装置。经过前期的运营,老百姓还有反映,就又找了企业的负责人,让他停业整治,继续完善设施。争取减轻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此外,对于该企业营业执照上登记的从事危险化学品加工的情况,环保局工作人员让村民不要担心。 王惠明说,该公司虽然营业执照上含有危险化学品,但是在我们检查过程中,在企业只有荧光石烘干项目,没有发现他有危险品经营的项目,多次检查都没有发现。

环保部门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关注该企业的排放情况,并要求该企业整改到位。此外,对于该企业注册地与厂址不符的情况,工商部门也表示,查实后将予以处理。

全媒体记者:尹友荣 周鑫(实习)

编辑: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