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老人打工受伤 维权遇难题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6-11-18 13:57:59 查看数:0

劳动者在上班时间、工作地点,因工作的原因,所受的伤害,被视为工伤,可享受《劳动法》规定的工伤赔偿的待遇,可是一些超过退休年龄的劳务人员,却不享受这一政策,一旦受伤,维权之路也会麻烦很多,这不最近,家住海陵区城北物流园区的夏粉居老人,就遭遇了这样的麻烦。

夏粉居今年65岁,因为家庭的原因,还一直打工赚钱,她告诉我们,从前年起她就一直在一家防水公司上班,她的手就是今天9月7号,上班时受的伤。夏粉居告诉记者,当时伤的这个手都压扁了,压得血滴滴的,还好这个滚筒转得慢,如果转的快,这个手就没有了。

事发后,夏粉居被送到了医院治疗,虽然没有伤到骨头,但是十指连心,苦头可没少吃。

一边受着伤,还没痊愈,一家人却得到消息,说厂里要扣夏粉居1000块钱工资,这让一家人都难以接受。

随即他们向人社等部门反映情况,但是却因为夏粉居超过了退休年龄,导致维权遇到了麻烦。

那么夏粉居明明因工作受了伤,为何又要被扣钱,工资又能否拿到呢?为了核实情况,随即我们赶到了华厦防水公司,不巧的是负责人不在,于是我们电话联系了厂里的车间主任。江苏华厦新型防水材料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张其伦说,夏粉居是违反了操作规程,按照公司的规定该处罚的要处罚。

违反操作规程,要被扣钱,或许公司有这样的规定,那么又是否存在拖欠夏粉居工资的情况呢?财务人员告诉我们,工资都是押后两个月发,并向我们出示了夏粉居受伤前三个月的工资单,可以看出夏粉居7月份被暂扣了一千,8月份的工资单上也摁了指纹。

在厂里,我们看到不少工人都是满脸皱纹,一看就超过了退休年龄,为何要热衷于聘用老人呢?这位车间主任解释说,这是行业性质决定的。

企业大量聘用超过退休年龄的劳务人员,是否是钻法律空子,会承担怎样的风险呢?随即,我们咨询了帮忙律师。帮忙律师刘冬说,法律没有明确的禁止规定,对于企业而言,这部分员工不受《劳动法》的调整,不能纳入社会保险范围,一旦发生伤亡的情况,企业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而对于员工而言,因为他不受《劳动法》的调整,他们出现这种被辞退以及发生这个意外伤亡事件的话,他们的维权之路将变得十分困难。

如果超过退休年龄的劳务人员,遭遇拖欠工资或者意外伤亡事件,又该如何维权呢?刘冬说,可以咨询当地的法律援助中心,看下符不符合法律援助的范围,如果符合,法律援助中心将会指派律师帮他们处理相关的案件,他们也可以收集在单位上班的证据,然后直接到法院进行诉讼。

在我们身边,类似夏粉居这样,因家庭原因,超过退休年龄仍坚守在一线岗位的打工者,其实并不在少数,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最好跟企业签定相应的劳务合同,提前约定好相关的权利与义务,同时保存好工作凭证,以便将来维权有据。

全媒体记者:戴祥翔 季蓓(实习)

编辑:岑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