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市区的ATM机意外吞卡,怎么办?其实你可以这样做......

来源:泰州新闻 编辑:赵倩倩 2016-08-30 10:46:08 查看数:0

前天,市民黄女士到南通路一家银行的ATM机取钱后,走得匆忙忘记拔卡,出门后她才想起,可这时发现卡已经被吞了。准备打客服电话求助时,她发现这台机器界面有一项“取回卡片”的选项功能。试着点击这个选项,随后手机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并附带一个验证码,输入后,没想到银行卡自动吐了出来。

多家银行“吞卡”可自取

数据显示,全国40多万台ATM机,平均每天有2.5万张左右的卡片因超时未取等原因被遗忘在ATM机上。黄女士能顺利取回被吞卡片是因其操作的ATM机带有吞卡自取功能,目前我市的工行、中行、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的ATM机支持自助取回卡片。

工商银行泰州分行运营管理部相关人士介绍,当持卡人的银行卡意外被ATM机吞没时,可以根据屏幕上方提示,在90秒内输入正确密码,即可自助取回银行卡。如果超过90秒就不可以自取了,需要到网点申请取卡。

记者了解到,各家银行对于输入密码的等待时间有所不同,如中行需在吞卡后的60秒内输入正确密码,方能自助取回银行卡。南京银行泰州分行的ATM机可在10分钟之内自助取卡。除此之外,在该行的离行式(旁边没有网点)ATM机器上还新装了退卡器,在被吞卡片不超过5张的情况下,市民可以选择输入卡片末几位及密码取回,没有时间限制。如果已有5张卡,ATM机再度吞了第六张卡,那么最先被吞掉的则会保存在机器中,无法现场取回,只能持身份证到网点找回。

“出于人性化考虑,以后市区用户也可以使用这项业务。”江苏银行泰州分行相关人士表示,分行已经接到总部通知,将在年内开通“吞卡取回”功能。

大多适用于“超时操作

业内人士介绍,一般出现以下三种情况,银行自助设备就会进行吞卡处理:一是持卡人操作失误。如只顾着数钱或打电话超时未操作,在退卡后没有及时取出也会被自动吞卡;二是ATM机具或系统发生故障;三是根据发卡行要求的吞卡处理,如遇到挂失卡、被窃卡、欺诈卡等。在自助取卡业务推出之前,银行卡被吞后,需由银行安排专人把卡取出,送到取款机归属的营业网点,然后由客户前往领取。各银行对“吞卡”故障处理速度不一。ATM机旁有网点的,一般都有人检查“吞卡”;如ATM机旁无支行网点,各银行一周处理2—4次。如果是跨行吞卡取回手续比较繁琐。

需要提醒的是,目前各家银行推出的吞卡自助取回服务大多是针对“超时操作导致的吞卡”,若是遇到后两种情况被吞卡,银行是不支持现场取回的。银行卡被吞,取回银行卡是有期限的,有的银行只有一个月左右,如果超过银行规定期限后卡片无人领回,那么该银行卡会被剪卡作废,持卡人只能重新补办。

不少市民有过这样的经历:使用ATM机时,有时会因延时操作或操作失误导致银行卡被吞,想要取回须凭本人身份证件前往银行网点办理,很麻烦。记者走访发现,市区已有多家银行的ATM机进行了升级,推出了吞卡自助取回功能,遭遇吞卡的市民可凭密码或验证码当场取回。

卡被吞,先别离开

此前有媒体报道,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对ATM机动手脚,造成用户银行卡“假吞”,并张贴虚假客服电话,骗取密码。对此,银行人士也提醒说,在银行非工作时间遇到被吞卡,持卡人不需要慌乱,本人应该先不要离开机器,然后尽快按照ATM机上的提示,联系银行或者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

那么,如何避免被ATM机吞卡呢?业内人士支招:一要确认所持卡片的磁条是否损坏、卡片有无超过有效期;二是交易时要注意力集中,操作完毕后及时取卡;三是一旦发生吞卡,要注意保管好吞卡后ATM机打印的凭条,携带个人有效证件及时到所属银行网点领回卡片,并更改取款密码。

(编辑:倩倩)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