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太美】城建篇:精致生活   幸福泰州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6-08-22 17:09:03 查看数:0

近年来,我市坚持改造老城与繁荣新城一同发力,坚持完善功能与优化环境一同发力,坚持丰富内涵与塑造特色一同发力,实施城建新提升两年行动计划共建“幸福泰州城”。目前,整个城市框架基本拉开,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个性特色初步展现。

建市20年以来,地级泰州市完成了其它地级市的50年的城市再造,城区面积已由建市之初的20平方公里扩展到现在的140平方公里,城市经历了一个从袖珍城市到大城市的迅速转型。

青砖黛瓦五巷情,文昌水秀稻河美。始建于元末明初的稻河古街区,是泰州最大的古建筑群落。科学发展观展示馆、五巷古民居、周氏住宅、涵西街区商铺......独特的街巷肌理和泰式民居群,见证了泰州上千年文化的薪火相传。

稻河古街区改造复兴工程是我市城建重点项目,目前已经全部建成并开街迎客,走在这里,我们可以发现这里的建筑最大限度地使用了房屋的原构建,尽可能地保存了原有的历史气息,古时稻河两岸商贾云集、酒旗招展的盛世景象将再次呈现在人们的面前。

行走在稻河古街区,青砖黛瓦,小巷深幽,一个融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已经成为城市街头新景观。稻河古街区改造复兴工程现场负责人罗华夫介绍,按照“四原”的原则进行改造建设的,所谓“四原”就是原工艺、原风格、原材料和原规制,这样来打造稻河五巷的整体品位。

加快旧城改造是我市城市建设的重要板块。在旧城改造中,我市推行渐进式的有机更新和维修整治,在保护中开发老旧小区。一批有着深厚历史沉淀的街区逐步改造,老城区的传统文化和历史资源被进一步挖掘、放大。

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古民居钟楼巷如今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形成了影吧、茶吧、服装设计等多个文化业态。钟楼巷花店店主丁娣说,钟楼巷是在保护中开发和利用,它彰显了城市的品质和内涵,也带动了我们很多人创业,花店就是因为有这样一个平台,现在生意越来越好了。

改造老城,景观绿化是提升品位的重要一环。从2014年开始,我市实施“空转绿”过程,推进市区绿化提档升级。一个个四季有花、四时有景的绿化景观亮相城市街头。泰州市园林局副局长罗玉燕说,以点带线、以线促面,推进空转绿的这么一个过程,近三年来新增绿地面积近600万平方米。市民张嘉伟说,现在很多的游园和绿地都建在家门口,一出门就可以在里边进行游玩,呼吸新鲜空气,心情也变得很好。

2014年9月,我市中心城市建设开启了“周山河时代”。围绕“高端时尚都市区、商业商务核心区、绿色生态宜居区、休闲娱乐功能区、优质教育集聚区”的目标定位,一座现代化的新城拔地而起,一间高标准的城市客厅正在敞开大门。

泰州金融服务区是我市建市以来,投资总量最多、单体建筑规模最大的建筑群。目前整个项目正在进行外部的装修。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我市“城建新提升”的一大亮点,全面带动周山河新城的金融及商业繁荣,进一步提高中心城市的辐射力、集聚力和影响力。

目前,金融服务区内20个单体建筑全部封顶,刷新了城市的高度。建成后,她将集金融、办公、零售、服务及酒店用途为一体。泰州市住建局副局长、金融服务区项目指挥长葛银余表示,这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展示中心城市形象的重大工程,即将建成的20栋楼,将成为泰州新的地标建筑群,最高楼层为58层,250多米。

徜徉在城市的上空,处处是繁华的街景。一幢幢楼宇鳞次栉比,向人们展示它的时尚与魅力。从主城区中轴线飞过,文化中心 “六馆合一”,身姿毕见,群峰竞秀,书写泰州人的精神高度。

省泰中新校区、人民医院新院拔地而起,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华润、绿地、东方小镇等居住中心,营造宜居宜业的家园;周山河生态环境工程,打造四季皆美的生态长廊;城市绿肺“天德湖”公园,彰显着绿意盎然与水韵悠长。市民刘朝烽说,上学、就医还有参加各种文化活动都比较方便,不管老城、新城都可以享受这方面的优质服务。

泰州,传统与现代、新城与老城、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蓝天碧水与城市神韵在这里和谐相应,保护与建设在这里完美结合。

全媒体记者   陈鹏  杨馨雨  傅晗宁

编辑 陈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