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太美】兴化:梦里水乡 绿色生长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6-08-21 16:48:59 查看数:0

依水而生,枕水而兴。位于江淮之间里下河地腹地的水乡兴化,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生态大市品牌优势,让生态、绿色融入城市血脉,绘就出一幅“治水、利水、乐水”的壮美画卷。

明贤故里,华韵流芳,兴化是一座载满故事的人文古城。生态水乡,碧波浩荡,兴化是一处蕴藏美景的梦里水乡。随着我们乘坐的直升飞机不断攀升,一个占地2000多亩“林中有水,水中有鱼,林中有鸟,河流回环,水杉林立”的生态湿地园林尽收眼底。这里就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人工湿地生态园林——李中水上森林。俯瞰水上森林,树木青翠欲滴,林间木道环绕,清风中,百鸟归巢,水与森林共处,是如此地和谐、神秘。

走进水乡深处,水,是兴化的灵魂;绿,是兴化的底色。感受最强烈的,就是眼前这片水绿交融的水上森林公园。到兴化不到水上森林,乃为憾事。这个景区以水上森林、万鸟争鸣、禽鱼互嬉、池杉根艺等自然景观为基础,突出森林氧吧、河湖嬉水、鹭鹃互歌、人文生态,是集生态观光、水上休闲娱乐体验、鸟类生态科普和养生度假功能为一体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要感受水上森林的魅力,就不能错过“木筏漂流”这个游玩项目。乘一片木筏,缓缓划行于密林的沟汊间,蓦然惊起林间水滩上栖息的水鸟,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会油然而生。

游客金彩霞说,第一次到这里来看到很多树啊,水啊,景色蛮好的。游客王根林说,到这个地方心旷神怡,感觉蛮舒服的。

在景区撑了十年木筏的李德仁说,这几年李中水上森林发展越来越好,游玩的项目增加了不少,游客越来越多,忙的越来越开心。

水,为兴化带来了生机、灵气和繁荣。距离李中水上森林不远处的垛田,水的呈现方式更令人叫绝。两千多年来,勤劳智慧的兴化先民为防低洼地被淹,一锹锹、一担担挖泥围土,垒成高地,成就了今天这样 “河有万湾多碧水,田无一垛不黄花”的美景。兴化有2000多平方公里面积,其中水域占了1/4。为了留下水乡的印记,传承悠久的乡愁,兴化西北地区6个乡镇近100万亩土地被划定为水乡生态涵养区,不再布点工业项目。站在水乡大地,放眼望去,原生态的景致、记忆中的渔事和浓浓的水乡气息,扑面而来。

鱼米之乡,富足滋润。兴化是全国著名农业大市,兴化香葱、红皮小麦,先后登上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高地。兴化龙香芋华丽现身,伴随着《舌尖上的中国》享誉全国。成名已久的脱水蔬菜不仅走出了国门,还走上了太空。“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的名号更是见证着兴化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的跨越。

兴化市绿禾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善介绍说,他们的脱水蔬菜出口5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进行产业的升级。

从“绿色粮仓”掠过,航拍直升机来到兴化城上空,向下俯瞰,水乡明珠熠熠生辉。昔日挖地半尺即成井,如今万丈高楼拔地起。这座与海平面齐平的古城,正拉开崭新的城市框架,大踏步迈上全面奔小康征程。

八字桥广场,伟岸依旧的四牌楼与状元坊瑰丽的晨曦遥相呼应。千年的文化底蕴积淀,成就了兴化独特的文化符号。从林湖秧歌、板桥道情、茅山会船,到十大考古新发现良渚遗址;从垛田农民画到中国小说之乡、国际象棋之乡,从古到今的传承与创新让这座城市的文化血脉生生不息。

兴化的特色在“农”,优势在“水”,文化为“魂”,产业为“基”。在“苏中第一村”董北村,一群原本连“斛”字都不认识的农民硬是用两年半时间,打造出全国最大的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在兴化经济开发区,和着大健康产业的节拍,伽力森主食、安井食品、华东可可、五得利面粉等一批知名企业先后落户,一个千亿级的食品产业集群呼之欲出。在“中国不锈钢之乡”戴南镇,依托“国家级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总投资20亿元的循环经济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传统的不锈钢产业通过高位嫁接,树起了绿色发展的新标杆。

兴化戴南,一片神奇的乐土,一个创业的乐园,一处高新技术产业的摇篮。这里厂房林立,现代科技打造的城市载体充满了人文气息。以技术为支撑,以创新为动力,开放包容的这片土地,正在吸引着国内外更内外更多的企业入驻进来。

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九厂厂长徐方流介绍,2017年预计产能80万吨到100万吨之间,在中国市场占有率我们期望占到30%左右,在全世界应该在20%左右的占有率。

行进兴化,满目生机。绿色、生态正成为兴化发展的风向标。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梦里水乡正展开精致的生态“镌刻”,以更大的手法,催生保护与发展的并蒂花开,完成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的交相照映。

兴化, 梦里水乡, 绿色生长!

全媒体记者  吴超 董叶 余嘉璐

编辑 陈丹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