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太美】泰兴:红色沃土 厚植优势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08-20 10:04:55 查看数:0

厚德开泰,奋发图兴。近几年来,泰兴扎根红色沃土,厚植发展优势,老区、城区、沿江地区共同发力,锻造区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让英雄城市、滨江新秀、银杏之乡焕发了新的生机。

一个银杏飘香的地方,一座古韵绵远的城市,温润的和风、流转的时光、诗意的生活,这就是泰兴,一座让你可以预见美好未来的城市。夕阳作杯的宝塔湾、才贤传承的襟江书院、暮鼓晨钟的庆云禅寺,这些无不见证着古韵泰兴的柔情与诗意。

从空中俯瞰泰兴城,“九纵九横”,城区路网“内联外畅”、城市空间“通透开敞”。一条条平坦的街道,一片片青翠的绿地,一幢幢造型别致的楼院,透露出现代化城市的气息。穿城而过的如泰运河,宛如一条碧带妆点着美丽的银杏仙子。头枕大江,有了几湾碧水,城市就多了几分灵气;有了成片绿地,城市就增了几份韵味;有了青砖古巷,城市就添了几份厚重感。

一场震惊中外的黄桥决战让泰兴成为红色胜地,永载史册;一曲黄桥烧饼歌唱响了大江南北,让泰兴无上荣光。飞临黄桥上空,你能直观地感受到,这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千年古镇和具有丰厚底蕴的文化名镇。这里有2000多间至今保留完好的明清建筑,有24条古街巷。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丁文江故居、何氏宗祠……分布其中,走在这里你便能读懂黄桥。

顾明海是土生土长的黄桥人,也是一位长跑爱好者。随着镇区面积扩大,顾明海跑步的线路也多了起来,镇上参与长跑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每天体验到家乡的变化。

昔日的黄桥是苏中、苏北第一重镇,今天的黄桥更是发展的先行军。

城区、古镇、沿江,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在泰兴大地打开。“三区三园”成为泰兴经济发展的脊梁。泰兴经济开发区、黄桥经济开发区、泰兴高新区、虹桥工业园区、农产品加工园区、城区工业园区,崭新的园区分布,真正做到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资源集约。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设备、高端装备制造“四大新兴产业”的发展欣欣向荣,产业高地、政策洼地的资源优势,让泰兴成为世界500强、央企、院士企业争相入驻的福地。

围绕“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的目标,泰兴正在完美诠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从空中俯瞰,大片大片的绿色,让人不禁心旷神怡。

国家级的古银杏公园占地面积9800亩,仅定植银杏树就有13000多株,古银杏枝繁叶茂的巨大树冠和矮干形成了泰兴银杏的独特姿态,有关专家称之为“世界绝无、中国仅有”,并誉之为“自然之奇迹,休闲之胜地”。

古银杏公园不仅是泰兴对外的一张靓丽名片,而且改变了当地村民的生活。戴小莉是宣堡镇张河村村民,现在是国家古银杏公园的一名讲解员。“我们生活在公园里面,公园好像就像我们的家园,这里特别的好,我们感觉非常幸福、满足。”

美丽的银杏,让这片富庶的土地,变成了硕果垂挂、绿色无涯的世界。灵动的江水,倒映出岁月的悠长,奔腾成激越奋进、铿锵有力的步伐。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创造新的奇迹,汇聚着新的能量,迸发出新的活力。

泰兴,红色沃土,厚植优势!

全媒体记者 梁军 杨馨雨 泰兴台 王敏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