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太美】靖江:大江潮涌 滨江勃发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08-19 17:59:41 查看数:0

百里江岸起宏图,融合联动看崛起。近几年来,靖江凭借滨江优势,全力推进沿江开发,争做苏中崛起的排头兵。围绕融入苏南和长三角,如今的靖江创新能力持续升温,高端产业加速集聚,形成了在融入中分享机遇、在互动中借力发展的生动局面。

江阴长江公路大桥是我国首座跨径超千米的悬索桥梁,一跨过江,巍然屹立。桥面车辆川流不息,大江之上巨轮驶过。从1999年大桥建成通车,这里已经成为国家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速的重要节点,南北通行的交通要冲。对于靖江来说,一桥飞架南北,冲破了思想上的长江天垫,也成为靖江快速融入苏南,加速苏中崛起的推进器。

江阴大桥通车,天堑变通途,改变了靖江人的生活,开启了靖江新一轮发展的引擎。

江阴—靖江工业园在沿江开发、跨江联动开发之初,它最初的名字叫江阴经济开发区靖江园区。这个园区是江苏省联动开发的先导区、示范区。对岸的江阴人带来了理念、资本和技术,开创了一种新型的跨行政区域的合作关系。后来,园区名称发生了变化,江阴的“飞地经济”转身为靖江的“落地经济”,这里成为靖江产出最高、拉动力最强、示范效应最大的园区。

弹指一挥间,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如今已成长为靖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重量级“引擎”。沿江开发深入推进,国家级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了城南园区、新港园区、城北园区和新桥园区,与江阴-靖江工业园区一起,构成了靖江加快发展的产业版图。

从船舶设计、建造、修理到远洋运输的完整产业链独领风骚,成为继上海、大连之后的全国第三大造船基地。新世纪、新时代造船总完工量、经济效益位居全国民营船企前列,安泰柴油机、格菱锅炉、亚星锚链等60多家配套企业“扎堆”靖江。

靖江在以港兴市、港产城一体战略带动下,产业崛起、生机迸发。如今,靖江数十公里长江岸线,码头林立、货物进出,一派忙碌景象,成了亿吨大港。

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现代物流交汇融合,靖江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找到了“发力点”;四个国家级基地、十二件国家驰名商标、二十个名优产品,“靖江制造”正在向着“靖江创造”迈进。

江苏海狮泵业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项达章介绍,他们已经拿到了国家核安全局颁发的生产许可证,海狮公司正在和美国SPS公司、国内的一家上市公司作证资产重组,真正实现蓝绍敏书记所讲的“补短板、架跳板”。

临港濒江,胸怀宽广。长江北岸的靖江如今正在释放着骄人的地域魅力。活力四射的滨江新区见证了这座城市不断攀升的高度、不断延展的丰富内涵。行政中心、马洲公园、体育公园、滨水风光走廊等构成了靖江的新容颜,成了这座城市开放包容、崛起变迁的新窗口。

在靖江滨江新城,你能充分地领略到靖江的绿色之美、生态之美、城市之美。在靖江,像这样的公园一共有七座。

孤山之上,松苍柏翠、遒劲阳刚,宛若城市的守望者;牧城公园内,明湖如镜、清新自然,勾勒出城市独特的生态魅力;大学校园,书香致远,让奋力赶超的靖江有了“智慧之源”。大江东去、浩浩荡荡,靖江正以独具风韵的姿态创造着最适宜人居和创业的美好新家园!

靖江,大江潮涌,滨江勃发!

全媒体记者 戈俊巍 董叶 傅晗宁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