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太美】姜堰:灵韵三水 精彩蝶变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08-17 18:14:54 查看数:0

三水交汇,锦绣姜堰。海、江、淮三水交汇,孕育了姜堰这片“鱼米之乡”。近几年来,姜堰区立足先天资源禀赋,走特色发展之路,绘就一幅锦绣壮美的画卷。今天我们将飞越姜堰,带大家去看看三水大地最美的风景。

江淮蕴奇秀,胜境看溱湖。当我们的直升机来到美丽的溱湖上空,整个溱湖是湖光浮影,水天一色,如一块翡翠般尽收眼底。环湖巡航,我们可以看到国家5A级溱湖旅游风景区与国家4A级景区溱潼古镇交相辉映,湖镇已经一体化。

溱湖是泰州东北部生态保护最为完好的一块湿地,也是姜堰美丽画卷的“轴心”。这里,湖幽水静、林奇兽异,以“溱湖、湿地公园、溱潼古镇、泰州华侨城、河横生态园”为主体的旅游板块日趋成熟,尽显水乡风情。荡舟溱湖湿地,欣赏迷人风光,一种尘世的幸福感会从心田油然而生。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是泰州目前唯一的5A级国家风景区,经过开发和利用,现已形成以溱湖为主体的溱潼会船文化景区,以中国溱湖湿地科普馆、科普长廊为主体的湿地科普教育区,以麋鹿故乡园、水禽园、鳄鱼馆为主体的湿地动物观赏园,以湿地体验园、湿地精品园为主体的湿地生态观光区,以溱湖度假村为主体的休闲服务区。有人说,溱湖已经成为长三角的后花园、上海人的度假地,如果有机会到溱湖去,哪怕是走一走、看一看,做一个短暂的休息,都将成为我们一生中最好的回忆。

划着小木船,在湖内穿行,碧绿的水草静静地潜伏在水中,岸边或绿或黄的芦苇在风中摇曳,让人心旷神怡。船娘周龙凤在这里生活了十几年,每当游客乘坐小船,她都会情不自禁地高歌一曲《拔根芦柴花》。

撑着篙、唱着歌、看着景,溱湖的一切让周龙凤感到由衷的自豪。“以前我们这个水质偏黄,河道两面长的都是芦苇,现在我们整治好了,水质也变清了,景点也多了,以前我们(一天)摇船摇一两趟,现在一条摇十几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溱湖长年盛产鱼虾、水瓜等无公害绿色食品,“溱湖八鲜”更是名扬海内外。毗邻溱湖的溱潼古镇风光秀丽;中国茶花王、民俗风情馆和院士旧居、禅院古槐等重点景点,让古镇增添了深厚的人文色彩。泰州华侨城,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旅游为一体,正在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吸引力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三水汇聚,滋润出姜堰地杰人灵的生机,也滋润出姜堰通江达海的气魄。古往今来,“兄弟三人五院士”、“当代草圣”高二适传为佳话。如今,智慧的姜堰人又打造了泰州首个、苏中地区档次最高的国际化软件园区——智谷。

位于姜堰城西的泰州智谷软件园,李德仁院士工作站、江苏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都在园区内建立了产学研和实习基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技术支撑。智谷还依托姜堰经济开发区、姜堰现代科技产业园区两大园区丰富的工业基础发展软件及服务外包业务,辐射苏中地区,填补了高端软件服务外包业务空白。

何止是一个智谷。姜堰经济开发区、现代科技产业园区、高新技术装备产业园区,环布城市周边,项目、企业云集,新产业、新技术崛起,为姜堰产业蝶变打下了坚实基础。以智能电网和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优势特色产业为主导,以纺织服装、金属材料、化工三大传统产业为基础,以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三大新兴产业为后发优势,姜堰正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太平洋精锻、双登、苏中等一批名牌企业从姜堰走向了世界,大唐发电、南洋电缆、罗曼罗兰等一批知名企业则带着过十亿元投资项目纷至沓来。

江苏神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玮颉说,这么多年来,政府越来越重视当地投资的企业, 在这样好的政府的政策和环境支持下,相信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稻花香里闻蛙声。河横是生态环境全球500佳,姜堰以此为核心,放大生态效应,建起了江苏省绿色食品科技示范园。在这片富庶的土地上,姜堰人把“绿”做成了最引人注目的品牌。141个无公害产品、44个绿色食品,如今的姜堰已经成为长三角重要的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徜徉在姜堰的美丽乡村,从溱潼到沈高,从白米到娄庄……每一个镇村,都美得令人沉醉,美得各具风情。“现代骨、传统魂、自然衣”,姜堰美丽乡村建设正走出一条传承与发展的新路径。

姜堰市民潘新龙说,现在他们的居住和生活条件都有了大的改善,家家户户住了楼房,家家户户开起了小汽车,他们一有空就到社区下棋、打克、读报纸,日子过得太舒服了。

因水而生的姜堰,以水的柔情抱住一座城,以城的厚重拥住一脉水。这是一片和谐、充满活力的大美水城,也是一片富庶安康的鱼米之乡。在水的润泽中,姜堰汲取了奔流前行的动力,编织出富足滋润的未来。

姜堰,灵韵三水 ,精彩蝶变!

全媒体记者 沈忱 杨馨雨  张丽群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