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太美】海陵:古今辉映 祥瑞福地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08-15 17:39:08 查看数:0

泰州太美,顺风顺水。泰州建市以来,特别是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泰州太美”的壮丽画卷精彩铺陈。为记录发展、展示成就,泰州广播电视台精心组织了“泰州太美”大型航拍新闻行动,从空中俯瞰泰州,全面、全景、全新展现泰州各地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巨大变化,带领大家去领略“泰州太美”的风姿与活力,展望泰州更加美好的未来。从今天起,我们推出“泰州太美”大型航拍新闻行动系列报道,首先请看第一篇《海陵:古今辉映 祥瑞福地》。

海陵古城,环水相抱。凤城河如一块精雕细琢而成的珙壁,环放在人文荟萃的主城区四周。千年城河一直拱卫和滋养着千年古城,使之成为宜居福地,成就凤凰城之美名。

从空中鸟瞰凤城河,一泓清波如诗意般流淌。河水清纯明澈,波光粼粼。梅园、桃园、柳园、望海楼、老街、三水湾、文昌阁、文峰塔......一个个历史建筑、文化元素点缀其中,述说着有凤来仪、祥瑞福地的风韵,透露出栖居在这里的人们的幸福。

陈兰珍在老街上卖黄桥烧饼已经超过五个年头,随着景区功能不断完善,她的烧饼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现在凤城河景区是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我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以前做几百块钱一天,现在能做几千块钱一天。”

水是这个城市的灵魂。“穿城不足三里远,绕廓居然一水通。”这是晚清泰州诗人康发祥作的一首竹枝词,描述的是古代州城“双水绕城”的美景。整座古城,倚水而居,河街并行,水护城,城抱水,双水绕城,水城毓秀。

市民王顺喜说,“现在的环境好得不得了,在这个东城河这个地方,风景又好、又干净卫生,人们锻炼之后心情比较舒畅。”

市民陈小均说,“外地的一些游客也越来越多,平时呢我觉得我们景区吧,经常搞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确实体现了我们水城慢生活的幸福感。”

碧水蓝天入画来,美丽的城河剪影了柔媚、灵动的海陵古城。透过历史的光影,海陵城处处彰显“最泰州”的文化印记。如今行走在稻河古街区,青砖黛瓦,小巷深幽。五条巷、涵西街,一眼阅尽市井泰州。钟楼巷内钟声虽远,老街小巷焕发勃勃生机。

今日,海陵城再度发出凤舞九天的强音,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互齐鸣。

从主城区中轴线飞过,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身姿毕见,群峰竞秀;文化中心“六馆合一”,书写泰州人的精神高度和文化维度;人民广场、人民公园,作为城市绿肺和公共客厅,生活、生态同在,静谧、动感相宜。

城市两大商圈,倚中轴线而设。东进路商圈不断扩容,一大批商场、城市综合体沿街落户,折射出中心城市的繁华。万达商圈汇聚了上千家品牌店铺,市民可以享尽购物、美食的休闲和愉悦。

市民邵建国说,“无论从这个衣食住行,我们这些地方都应有尽有,现在我们居住的这个环境很好,我们感到非常的幸福。”

校园是海陵城最美的风景。泰州学院、南师大泰州学院、南理工泰州科技学院、江苏牧院,各类高校拔地而起,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环顾城市两侧,凤城双翼展翅。东部东环高架、火车站、西部长江大道、引江河,打通主城区与外部沟通的 “任督二脉”,城门打开风自来,区域交通,一通百通。

一座有魅力的城市,从来都是财富和资本争相集聚之地。东城的海陵工业园,西城的新能源产业园,以不同特色定位,成为海陵经济发展的擎天柱。

放眼新海陵,现代商贸、文化创意等生产、生活性服务业项目加速集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有机融合。一个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功能完善的新海陵正拔地而起。

在这座2100年的古城,彰显出古今辉映、水绿相依、精致宁静的城市个性。一水、一路、一街、一景……传统与现代、新园与古城、人与自然在这里和谐共生,蓝天碧水与城市神韵在这里和谐相应,保护与建设完美兼顾。

海陵,古今辉映,祥瑞福地!

全媒体记者 陈鹏 余嘉璐 董叶

编辑 悦鸣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