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孙小玲:起早贪黑清扫马路 工作16年从不喊苦

来源: 编辑:阚月萍 2016-08-04 18:09:26 查看数:0

十六年前,孙小玲从部队退伍成了一名环卫工人。多年来,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工作、无私奉献,充分展现了环卫工人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精神风貌,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环卫工人、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最近的高温天气对很多室外作业岗位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尤其是环卫工人,需要顶着烈日清扫、保洁。孙小玲现在是泰州市环卫处督查科副科长,每天的工作就是检查马路清扫质量。虽然离开了一线清扫岗位,但孙小玲每天大部分时间仍然跟环卫工人在一起。

趁着环卫工人休息的间隙,孙小玲主动拿起扫把替她们扫了起来。

2000年,孙小玲从部队退伍,进入环卫系统工作。当她拿起扫把后发现,当好一名环卫工人真不容易。“夜里两三点钟就要起来,每个人要扫一千多米,不管夏天哪怕天再热都要出来 ,冬天天再冷都要上路保洁,那时候手都起泡,身上浑身都疼。”

皮肉之苦只是需要忍受的一方面,社会上一些对环卫工人的偏见更让孙小玲有些受不了。对于一个20出头的小姑娘来说,这是必须挺过去的一道心理关。“毕竟也从部队出来的,而且自己还又是党员,反正不管怎么说,不能轻易否定这个工作,放弃这个工作,而且认为这个工作人家能做下来,为什么我不能做下来。”

很快,孙小玲就调整好心态,埋下头来刻苦钻研清扫技术,并决心把环卫工作当成自己的终生事业来对待。没过多久,孙小玲的工作非常出色,经她清扫的马路成了环卫处的免检示范路,她也成了泰州市环卫处的一面旗帜。

孙小玲的吃苦精神是出了名的,记得有一年冬天某个公厕结冰堵塞,当时需要工人下到粪坑清淤,就在大家犹豫不前时,孙小玲第一个跳进了粪坑。

2014年是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战之年,孙小玲组织工人突击清理了辖区内的10多处无主垃圾,共清除各类垃圾杂物50多车,赢得了群众赞誉,为文明城市创建作出了贡献。

全媒体记者 严伟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