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黑白分明:侯逸凡第四次荣登世界棋后宝座

来源: 编辑:陈丹丹 2016-03-15 14:43:12 查看数:0

乌克兰利沃夫消息:当地时间3月14日,2016年女子世界冠军赛第九局结束。中国国际特级大师侯逸凡执白在西西里防御中经过46回合激战再度战胜乌克兰国际特级大师穆兹丘克,以6-3的成绩提前一轮获得女子世界冠军赛的胜利,获得女子世界冠军称号,第四次荣登棋后宝座,成为世界第37届棋后。平了谢军四次加冕棋后,成为中国人谢军(第23.24.26.27届)诸宸(第28届)许昱华(第30届)侯逸凡(第32.33届.35届)第十次加冕棋后。“我要感谢我的团队和棋迷。尽管利沃夫与中国6小时的时差,我还要感谢很多人熬夜伴随我参加比赛”侯逸凡赛后说。

出生于1994年2月27日的侯逸凡是兴化人,为目前国际棋坛知名度最高的棋手之一,世界活跃女棋手排名第一。以天才加勤奋而著称的侯逸凡目前仍然拥有着多项纪录:国际象棋历史上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最年轻的女棋手,以及历史上最年轻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2015年度,侯逸凡在连续获得两届世界冠军称号后,因赛程冲突原因未能出席2015年度国际象棋锦标赛,将世界冠军称号让出。尽管如此,侯逸凡依旧保持着旺盛的斗志和最佳竞技水平。2015年度世界女子大奖赛等近期举行的顶级赛事中均取得优胜成绩。2015年2月1日,2014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非奥运动员奖(提名);2015年2月6日,直布罗陀国际象棋节大师组公开赛最佳女棋手奖。

侯逸凡在2016年1月应邀参加了著名的荷兰维克安泽超级赛,通过与棋王卡尔森、卡鲁阿纳等超一流棋手的直接对抗,获得了非常好的实战锻炼。而且在这次比赛中,侯逸凡不仅击败了捷克名将纳瓦拉,还弈和了卡尔亚金、苏伟利、丁立人、卡鲁阿纳、吉里等多位等级分在2760分以上的超一流男子高手,取得第11名的佳绩。随后侯逸凡又在2月上旬参加了与智利名将亨里克兹•维拉加的对抗赛,侯逸凡以2胜1和1负的战绩赢得这次对抗赛的优胜。

2013年9份在江苏泰州进行的女子世界冠军赛是中国国际象棋界当年最重要的赛事之一。在原定十盘棋的对抗中,中国棋手侯逸凡准备充分,稳扎稳打,仅用七盘棋,便以4胜3和,5.5分比1.5的绝对优势将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34届)从棋后宝座上拉了下来。这也是侯逸凡棋弈生涯中第三次登上棋后宝座。而且5.5分比1.5巨大优势也是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历史上第三个悬殊比分;她完成重登巅峰的重任,令人称赞!

侯逸凡穆兹丘克第一次相遇在2012年直布罗陀赛的第二场比赛中,第二次是2015年在摩纳哥大奖赛中。她们之间的博弈很激烈,但都是侯逸凡击败对手。

2012年9月1日,侯逸凡已经如愿迈入了北大的校门,她被保送就读北大国际关系学院。9月2日,国际棋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1年度最佳女棋手奖得主、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获得“卡伊莎”奖,她也成为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棋手。

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国际象棋女子超快棋赛以20胜5和5负积22.5分的绝对优势成功卫冕;2014年12月17日下午,2014年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女子国际象棋双面赛侯逸凡以7胜3和积8.5分获得冠军;2014年12月11日至17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的世界智英会,侯逸凡担任智英会的国际象棋大使;在当年“五四”青年节这个属于青春的节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大学考察。国际象棋冠军侯逸凡也在座谈会学生代表之列。在她汇报完之后,习总书记向她提了一个关于国际象棋的非常专业的问题。在场的多位同学均表示,习总书记提的问题自己压根儿没有听懂,也深深被习总书记的涉猎广泛所折服。听完侯逸凡的解答后,习总书记随后还开玩笑地说,棋如人生,是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让侯逸凡“回头给外交部的官员们好好上上课”,让他们也从棋局中学学博弈的道理和方法。

侯逸凡在与总书记对话的过程中表现得很沉稳,对于很多人都没听懂的国际象棋专业问题,她的解答也言简意赅。座谈会结束后,侯逸凡兴奋地对身边的朋友说,总书记的话让她“倍感温暖、深受鼓舞、受益匪浅”,她今后会兼顾好棋业与学业,加倍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源:中国兴化网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